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非洲冰川時期 古人類的「伊甸園」

標籤:古人類的伊甸園,非洲南岸伊甸園,冰川時期遠古人類的伊甸園,冰川時期伊甸園
外國媒體報導,美國科學家近日稱,在非洲南岸地區找到了冰川時期遠古人類的伊甸園,當其它地區的人種都因劇烈的氣候變化而滅絕時,少數古人在這裡倖存下來,保存了人類生命的火種,使我們能夠繁衍延續至今。
報導指出,研究顯示人類的基因多樣性要遠遠低於地球上的其它物種,一些科學家認為,這是因為遠古人類曾遭遇過一次大範圍的物種滅絕,致使人口總數降低至幾百人,而今天的人類都是這幾百名遠古幸存者的後代。然而,研究人員一直沒有找到足夠有力的證據證明這一觀點。
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人類起源研究所的專家們,近日宣布了他們新的研究成果,在約195000年前開始的冰川時期,遠古智人才剛剛出現,劇烈的氣候變化導致的惡劣環境幾乎毀滅了地球上的所有人種,只有極少數生活在非洲南岸尖峰地區(Pinnacle Point)的人類倖存下來。
科學家對位於南非開普敦東部的尖峰地區進行了考古發掘,證明在冰川時期,這裡仍有豐富的植被和養料充足的洋流,為生活在這裡的少數古智人提供了足夠的食物,使他們能夠度過這段艱難的時期,沒有像當時其它地區的人種一樣被完全滅絕。這片狹長的區域成為當時古人類的伊甸園,也是今天各大陸人種的發源地。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專家稱,尖峰地區的岩洞裡有著大量的人類遺跡,歷史可以追溯至164000年前甚至更早,證明這片富饒的土地曾是冰川時期遠古人類僅剩的棲息地。
引用自:非洲冰川時期 古人類的「伊甸園」
科學家:人藏伊甸園 躲冰河期
據科學家表示,地球上的人類能夠逃過冰河時期浩劫,是因為當時的人類避居在一小塊稱為「伊甸園」的土地上。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引述科學家報導稱,這一小塊土地位於非洲南岸,位於開普敦東方約240英里,是在毀滅性的冰河時期,地球上唯一適宜人類居住地區。

約在19萬5000年前,由於氣溫突變,導致地球上其他地區的眾多生物滅絕。

報導說,研究人員相信,這或許可以說明一項事實,即比起其他生物,人類較少基因多樣性。

若干科學家甚至相信,當時人類的人口,可能只剩下少數幾百人,這些人都躲在同一個地方倖存。

據報導,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University)人類起源研究所教授馬雷恩(CurtisMarean),在南非南岸一個叫做尖峰(Pinnacle Point)的狹長地區,在附近一些孤立的洞窟裡,發現遠古人類的文物。

馬雷恩說:「在演化出智人 (現代人學名)後不久,嚴酷氣候變化幾乎滅絕了所有人種。」

他說:「最近的發現暗示,讓所有人種能夠繁衍延續至今的那一小撮人口,是利用非洲南部海岸特有的各種資源,倖存了下來。」

研究小組說,人類所以能夠倖存,是因為當地可取得豐富的植被資源,以及沿岸養分充足的洋流,供應他們充裕的魚。

馬雷恩表示,尖峰地區洞窟裡的人類遺跡,至少可以追溯到16萬4000年前。

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人類起源專家史特林格(ChrisStringer)表示,在早期人類進化論上,他同意馬雷恩的觀點。

但他也表示,要說現代人起源於一小撮人的說法,他難以苟同。他說:「我不認為在非洲某個地區單一的一小撮人口,是我們所有人的唯一祖先。我們知道,例如,衣索比亞在16萬年前也有早期現代人居住,其他如摩洛哥也有,那些人口也可能與我們的祖先有關。」

許多研究人員相信,現代人是約19萬5000年前在東非地區演化出現,並在5萬年內散布到非洲大陸其他地區。
引用自:科學家:人藏伊甸園 躲冰河期

BloggerAds

BlogAD

熱門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ostR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