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8日 星期日

吸血鬼魚長鋒利獠牙(圖文)

標籤:吸血鬼魚 Danionella dracula,吸血鬼魚 ,Danionella dracula,尖牙吸血鬼魚,新物種尖牙吸血鬼魚,吸血鬼魚長鋒利獠牙
國《國家地理雜誌》網站公佈2009年十大最受歡迎的新物種排行榜,包括一種體型巨大的長毛鼠,以及素食蜘蛛等讓人感到怪異的動物紛紛上榜;其中又以出現在緬甸北部溪流中、長相有和吸血鬼德古拉的「吸血鬼魚」(Danionella dracula)最讓人印象深刻。

已「滅絕」的菲律賓鵪鶉 
菲律賓鵪鶉又被稱之為沃氏三趾鶉,過去人們只在呂宋島發現牠們的蹤影,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2008年的紅色名單中,沃氏三趾鶉被列為一種「缺少相關數據」之物種,科學家一度以為牠已經滅絕。長久以來,人類對牠的瞭解全憑保存在博物館十多年的標本。

據法國媒體報導指出,圖片中的沃氏三趾鶉在2009年1月於一家禽市場上被出售。專家們表示,由於生活隱秘加之長相不起眼,鵪鶉可能仍存在於一些未開發地區,至於為何處則不得而知。

吸血鬼魚 
由於吸血鬼魚擁有一副貌似吸血鬼的尖牙,因此被稱為Danionella dracula,即西方傳說中的吸血鬼名字。吸血鬼魚是2009年3月在緬甸被發現屬鯉科魚類,英國倫敦國家歷史博物館動物學家阿爾夫‧布瑞特茲(Ralf Britz)指出,吸血鬼魚的「尖牙」實際上並不是真的牙齒,大約5000萬年前牠們的牠們的牙齒就漸漸消失,研究人員認為,雄性吸血鬼魚主要是利用尖牙在求偶競爭中互相搏鬥。

巨型無肺蚓螈 
蚓螈是種類似蚯蚓的兩棲動物,研究人員表示,即使沒有鼻孔、肺部或腿,巨型蚓螈仍可在陸地上生存,巨型無肺蚓螈是迄今為止,科學家發現的另一種能在無肺情況下生存的蚓螈。在正常情況下,肺部是判斷兩棲動物與魚類的關鍵特徵; 1995年研究人員發現了第一種無肺蚓螈,2008年另一研究小組報告聲稱發現另一種體型微小的無肺青蛙。

幽靈鯊 
科學家9月在東太平洋發現新幽靈鯊物種,牠是世界上最古老,同時也是最怪異的魚類之一;與其它鯊魚相比,幽靈鯊不喜歡接觸陽光,棍棒狀性器官長在前額,一項最新研究甚至發現,黑色幽靈鯊會利用翼狀鰭在加州和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亞半島海下數千英尺的漆黑棲息地「划行」。

素食蜘蛛 

生活在熱帶地區的跳蛛是已知約4萬種蜘蛛中唯一一類「素食者」,主要食物為植物嫩芽,由於跳蛛的移動方式與貓科動物類似,19世紀晚期博物學家因此決定以英國作家魯德亞德‧吉卜林1894的兒童著作《叢林之書》中,一隻黑豹名為Bagheera kiplingi的名字來替跳蛛命名。

巨型長毛鼠 
身長3英尺、約1公尺的巨型長毛鼠是在巴布亞新幾內亞中部的博薩維山上被發現,2009年初一個寒冷的夜晚,生物學家克里斯托弗‧赫爾根與繆斯‧歐龐在休眠火山博薩維山的高海拔雨林跋涉時,與巨型長毛鼠不期而遇,專家揣測,巨鼠還也可能生活在太平洋其它地區。

體型最大的結網蛛 
科學家在10月發現了迄今為止體型最大的結網蜘蛛,但讓人感到怪異的是,此蜘蛛家族的雌性成員都是大塊頭,但雄性成員卻是小個子;一項新研究顯示,雌蛛腿間距最長達12厘米,但雄蛛則只有2.5厘米,雄蛛大部分時間都花在爬行於伴侶的背部,體型最大的結網蛛被稱之為N. komaci,是科學家熟悉的一種金色圓蛛家族成員,結網寬度最長可達到1米。

果凍鼻魚 
2009年9月有民眾在巴西巴希亞沿岸水面發現一具長2公尺的魚類屍體,科學家隨後進行分析,發現這是生活在深海的一種罕見泡狀魚;圖片中則是泡狀魚的幼苗,因為柔軟而扁平的鼻子,加上無鱗的錐形身體,因此又被稱之為「果凍鼻魚」。它們生活在海底,處於食物鏈的最底層,任何海底中能消化的食物牠們都不會放過。

侏儒海馬 
科學家是在紅海和印度尼西亞的珊瑚礁中發現5種新的海馬物種,所有被打上「侏儒」標簽的海馬身長均不足2.5厘米,是已知體型最小的脊椎動物之一;其中一種被命名為「瓦里島侏儒海馬」的海馬,由於生活隱秘,是被水下攝影師及潛水員敏銳的眼睛所發現。

彩虹水母 
發光的新水母物種是在澳大利亞沿岸發現的,研究顯示,這種水母並不會蟄人,水母專家利薩‧格什溫是3月在澳大利亞塔斯馬尼亞島沿岸一防波堤附近發現,並利用便於拍攝海洋動物的小型水族箱phototank將其捕獲。這種水母並不像其它發光生物一樣本身能發光,牠之所以會發出的彩虹色的光,主要來自於縴毛對光線的反射,而縴毛則是一種類似頭髮的微小凸出物,通過拍水能幫助水母在水中游動。

引用自:國家地理雜誌公佈2009年十大新物種 尖牙吸血鬼魚上榜

BloggerAds

BlogAD

熱門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ostR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