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科學家稱找到通古斯爆炸隕石坑(組圖)

通古斯大爆炸後的森林
通古斯爆炸 契科湖3D聲納照片
通古斯爆炸 契科湖底的地震反射波
中國日報網環球線上11月9日報道 舉世聞名的通古斯大爆炸已經過去一個世紀了。但沒有人確切知道,1908年6月30日清晨在西伯利亞通古斯地區上空發生的事情,巨大的天地碰撞留給後世無數的遐想。異常地震、火山噴發、小行星墜落、彗核爆炸、飛碟分裂、反物質進入大氣、白矮星超密度碎片……各種說法莫衷一是。義大利一個研究小組日前宣稱,他們已經找到通古斯大爆炸留下的大坑,證明這是由宇宙天體撞擊地球導致的。

通古斯爆炸 天體撞擊證據被湖水覆蓋
據美國媒體報道,多年來,眾多科考小組一直在試圖破解導致通古斯大爆炸發生的原因,但令人困惑的是,在那裏從來沒找到諸如小行星或彗星的隕石殘骸。根據當年的報道,一個巨大的火球劃破蒼茫的夜空,在通古斯地區上空約10公里處發生爆炸,伴隨著陣陣巨響,一股強大的衝擊波迅速由中心向四週橫掃而來,一團巨大的蘑菇雲飛騰而起。爆炸釋放了1500萬噸級的能量(相當於廣島原子彈的1000倍),同時,2200平方公里的森林被夷為平地。爆炸之後,大火持續了幾天幾夜,吞噬了大片森林,火紅的煙塵扶搖直上,幾百公里之外也能看到衝到2萬多米高空的火柱。爆炸後2天裏的夜晚,北半球的廣大地區連續出現白夜現象,甚至在高加索和俄羅斯南部夜晚不用點燈都能看書。

對於長期找不到任何隕石撞擊證據,有關專家的解釋是,這是由於爆炸發生在隕石與地球相撞之前。不過,一個義大利科學家小組在對通古斯河附近的契科湖進行聲納勘測後,有了意外的發現。這個湖位於通古斯可能的爆炸中心以南約8公里處。
領導此次研究的博洛尼亞海洋科學研究所地質學家盧卡?加斯佩裏尼說:“當我們在通古斯展開調查時,事先並沒有線索顯示契科湖水可能填滿了一個隕石坑。我們察看了湖底,以尋找淤泥裏是否有天體殘骸。我們繪製了湖底地圖,提取了樣本。在對這些數據研究後,結果簡直令我們難以置信。契科湖凹地漏斗外形和來自其沉積礦床的樣本表明,契科湖的湖底就是天體撞擊產生的大坑。”

通古斯爆炸 湖底形狀是天體殘骸造成
據科學家介紹,契科湖底並不具備撞擊形成的隕石坑的典型特徵,如呈環形、深凹、陡峭等。相反,凹地成細長性,長約500米,湖水不深,最深的地方只有50米。它也沒有在撞擊隕石坑周圍經常發現的殘骸邊緣,比如亞利桑那州流星隕石坑。
加斯佩裏尼的研究小組說,契科湖湖底狹長、如壕溝一樣的大坑恰恰是通古斯大爆炸濺起的隕石碎塊撞擊地面形成的。加斯佩裏尼說:“我們認為,撞擊天體一個直徑10米的碎塊在爆炸中倖免,它以相同方向向前俯衝。碎塊的飛行速度相對較慢,大約每秒1公里。它撞在了軟綿綿的沼澤地上,將下面的永久凍結帶融化,釋放出二氧化碳、水蒸氣和甲烷,使得這個洞變得越來越大,最終形成了這樣一個外形和大小不同尋常的撞擊坑。我們的假說是唯一能說明契科湖底漏斗式形狀的理論。”

通古斯爆炸 究竟是何天體仍是謎
加斯佩裏尼研究小組的報告發表在8月份的《Terra Nova》雜誌上。美國亞利桑那州行星科學協會高級科學家威廉姆·哈特曼表示,最新研究發現令人很感興趣,但並沒有解答所有有關通古斯大爆炸的疑問。“發現爆炸殘骸被認為是判斷爆炸天體的關鍵證據。”據哈特曼介紹,如果小行星襲擊地球的話,可能會留下某些殘骸,而如果是彗星,則可能在爆炸中完全消失。
加斯佩裏尼說:“我們的隕石坑假說與上述兩種可能性都一致。如果神秘天體是小行星,殘骸可能會埋在湖底。如是彗星的話,應該能在最深一層的沉積物中發現它的化學信號。”

加斯佩裏尼及同事計劃于明年重返西伯利亞,尋找揭開這個世紀之謎的更多、更有價值的線索。他說:“我們希望將湖底淤泥再挖深一些,更加確定地驗證我們的假說,揭開通古斯爆炸之謎。”

引用自:科學家稱找到通古斯爆炸隕石坑(組圖)

俄研究表明通古斯爆炸是彗星惹的禍(圖)
俄羅斯彩帶網9月8日消息,據俄羅斯《科學與生活》雜志報道,俄羅斯科學家最近研究發現,1908年發生在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的震驚全球的通古斯大爆炸原來是彗星惹的禍。

最近,俄羅斯特羅伊茨新事物與熱核研究所的科學家們對通古斯隕石的化學成份進行研究後得出結論稱,造成那次巨大災難的隕石在落到地球上之前曾是一顆彗星。該研究所的科學家們認為,根據他們獲取的種種研究資料都顯示通古斯隕石的前身是彗星。在進入地球大氣過程中,這顆彗星的彗核經大氣磨擦被劇烈加熱,彗核中所含的有機物質開始迅速分解並釋放出大量的碳物質。

在這項研究中俄羅斯科學家們還發現,這顆彗星的彗核中含有有機物質,從這場災難的目擊者的口述資料中科學家們也得到了有利於他們這一推論的證據。

該研究所的科學家們對事件發生地的木材和土壤樣品進行詳細分析後發現,災難發生地遺留的木材(原來這裡曾是一片森林)和周圍土壤的化學成份與『織女星』號探測器確定的哈雷彗星的構成物質很相近--通古斯隕石和哈雷彗星中都含有納、鎂、鋁、硅、磷、氯、鉀、鈣、鈦和鐵等化學物質。

除俄羅斯特羅伊茨新事物與熱核研究所之外,俄羅斯羅蒙諾索夫國立莫斯科大學、丹麥(哥本哈根)國家地質科學博物館的科學家們也各自經過獨立研究得出結論稱,通古斯爆炸的元凶是一顆彗星的彗核。

上述這三家研究機構的科學家們各自獨立研究的結果都表明,在發生爆炸的通古斯地區,碳的同位素--碳-13的含量比西伯利亞其它地區都高出許多,這種物質在地球上是極為罕見的,甚至在普通的隕石中也難以找到這種物質的蹤跡,而它卻是構成彗星塵埃的典型物質。此外,科學家們還在事發地點發現銥和其它假鉑物質的含量也較高,這同樣為通古斯爆炸由彗星所致提供了有力的證據。

引用自:俄研究表明通古斯爆炸是彗星惹的禍(圖)

BloggerAds

BlogAD

熱門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ostR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