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駭客羅賓漢 「維基解密」小檔案

標籤:維基解密Wikileaks,維基解密,駭客羅賓漢,亞桑傑 維基解密
美國知名爆料網站「維基解密」(Wikileaks)公開9萬1000筆美軍在阿富汗戰爭的機密文件,直指以美軍為首的北約部隊,犯下殺害平民、兒童等數千起戰爭罪行。網站創辦人朱利安亞桑傑(Julian Assange)在倫敦的記者會上指出,他希望藉此「改變阿富汗戰爭的方向」。

相較於「維基解密」的愛爆料,創辦人亞桑傑本人則有如隱身黑暗中的駭客,私生活極為低調神秘。(圖/取自網路)

亞桑傑指出,透過這些揭密文件希望讓世人深刻了解,到底美軍在阿富汗做了什麼?期盼藉此改變執行戰爭的政策、真正了解阿富汗人民的需求。美國各大媒體形容,「維基解密」這次的爆料,堪稱美國史上最大的軍事洩密,白宮、國務院、五角大廈同聲譴責危及美國國家安全。
亞桑傑則強調,公布的文件只是「冰山一角」,「維基解密」還有1萬5千筆關於阿富汗戰爭的檔案正在審查,他認為已公布的9萬多筆造成的轟動,代表「維基解密」的「警示作用」做得很成功。
亞桑傑此舉已夠讓他轟動國際、名流青史,他向來認為爆料官方機密文件,是為了大眾知的權益;而相較於「維基解密」的愛爆料,亞桑傑本人則有如隱身黑暗中的駭客,私生活極為低調神秘。
美國《新聞周刊》(Newsweek)報導,亞桑傑人稱「駭客羅賓漢」,常隨性地當起背包客環球旅行,他拒絕透露年齡和住址,但據說他生於1971年,出生地不在美國,而是澳州北部的湯什維爾,他在家裡受教育,14歲之前和單親的媽媽已搬家37次。
亞桑傑16歲就成了網路駭客,20歲時(1991年)和其他駭客聯手,闖進加拿大一家電信公司的網路,「不幸」被捕,他坦承25項罪名的指控,不過最後法官只判他付出小額的賠償。
年過20之後,亞桑傑在墨爾本大學攻讀數學和物理,但也沒念完便輟學。2006年,亞桑傑成立了「維基解密」,要以透明公開的訊息,阻擋非法的統治。也因為這種理念,讓「維基解密」早已令美國和其他政府恨之入骨,這次的阿富汗戰爭記錄曝光,更是讓美國政府怒不可遏。
引用自:駭客羅賓漢!維基解密創辦人愛洩政府黑底
美國史上最大爆料者 「維基解密」小檔案
「維基解密」小檔案 
名稱:WikiLeaks,自稱「人民的情報機構」 
創辦人:澳洲駭客兼電腦程式員亞桑傑。 
成立日期:2006年12月 機密文件儲存量:聲稱逾100萬份。 
網站寄存:瑞典網絡服務供應商PeRiQuito。 
人手:6名全職義工,且能隨時召喚800至1000名專家協助 
麻煩:網站聲稱曾遭控告超過100次,亞桑傑曾被澳洲當局短暫沒收護照,律師亦警告他不要前往美國。 
運作:廣邀來自全球的告密者,匿名登入網站和洩露有關政府和大機構的機密資料,再由一班在主流傳媒工作的記者和工作人員審閱,決定是否公開。 
初試啼聲:2009年,網站公開跨國船運公司托克貿易的內部文件,顯示該公司將有毒廢物運到象牙海岸傾倒。 
引用自:美國史上最大爆料者 「維基解密」小檔案

BloggerAds

BlogAD

熱門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ostR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