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91歲 三代超級助產婆

標籤:91歲 三代超級助產婆,三代超級助產婆,91歲助產婆,91歲超級助產婆
九十一歲老太太黃陳梅麗,是新竹目前碩果僅存年紀最大的助產婆,她十七歲日治時代跟隨母親的腳步考上助產士,廿歲到新竹市正式開業,執業四十四年做到六十五歲,接生近萬個嬰兒。她生了九個孩子,其中七個自己接生,二個女兒後來也當護士,三代都幫人接生。

黃陳梅麗小五時父親過世,母親是台北醫學專門學校(現台大醫院)助產科畢業,一做就做了四十多年產婆。

黃陳梅麗於二年制蓬萊女子高等科(國中)畢業後,想減輕母親的負擔,並讓弟弟念書,報名蓬萊婦產科講習所,十七歲得到總督府警察局頒發試驗合格證書,十九歲結婚嫁到新竹。當時規定廿歲才能當執業助產士,她廿歲申請到執業證照後,就在北門街鄭氏家廟對面開業,店面招牌是丈夫親手做的。

她說,當時台灣民間有許多沒有開業執照的接生婆,有的只是替產婦剪臍帶的年長阿婆,甚至有的拿符水念念符咒。由於她的助產箱內不管是消毒水、碘酒,或是止血夾、嬰兒秤、臍帶紗布都一應俱全,加上專業的技術,很快地就取得鄉親信賴,聲名傳遍大街小巷。

黃陳梅麗當助產士期間常遇空襲,日本政府規定醫護人員不能隨便離開市區,許多助產士躲到鄉下避難,只有她一人留下。當時有很多人在自家屋前後挖防空壕,她曾到防空壕接生,甚至自己坐月子時也是如此,驚險萬分。

根據黃陳梅麗的記載,有個婦人生了十六個孩子,其中十個是她接生。還有一家人說,家族有廿八個孩子是她接生。「當助產婆感到最快樂的是什麼?」黃陳梅麗說,每次走在路上,總有人跟他子女甚至孫子說,「她就是幫你們接生的阿婆」,十幾年前還曾有人寄來喜帖邀請她參加結婚喜宴,她不知道是誰,到了會場新郎走過來說:「妳是我出生睜眼第一個見到的人,我當然要請妳囉!」類似的經驗很多,也是她最感到欣慰的。

引用自:三代傳承91歲助產婆 接生近萬人

BloggerAds

BlogAD

熱門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ostR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