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非洲 探雷鼠 掃雷英雄 [組圖]

標籤:非洲 探雷鼠,非洲巨鼠 探雷鼠,探雷鼠 掃雷英雄,非洲 探雷鼠 照片,非洲 探雷鼠 鼻子偵測


非洲巨鼠身姿輕盈、嗅覺敏銳,比利時掃雷組織訓練牠們用鼻子偵測埋在土裡的地雷。(圖/翻拍Washington Post)

扭動尖尖鼻子 非洲巨鼠變身「掃雷英雄」
非洲巨鼠身姿輕盈、嗅覺敏銳,比利時掃雷組織訓練牠們用鼻子偵測埋在土裡的地雷。據介紹,清掃200平方公尺的地雷區,兩名除雷人員要花一天時間,但如果是兩隻非洲巨鼠合作,只需不到兩小時。 
《法新社》報導,比利時安特衛普掃雷組織(APOPO)訓練草地上,一隻套上紅色及黑色背帶的老鼠寶寶,扭動牠尖尖的鼻子搜尋地雷。截至目前為止,依照相同計畫受訓的老鼠,已經協助清掃鄰近莫桑比克(Mozambique)的200萬平方公尺雷區,使得該區域得以重新開放。 
這種非洲巨鼠身姿輕盈、嗅覺靈敏,而且很容易在食物誘導下接受訓練,APOPO發現利用牠們來偵測埋在土裡的地雷很有效,於是在莫洛哥羅(Morogoro)展開訓練計畫。老鼠寶寶在4週大時受訓,接觸人類以去除恐懼,訓練師再教導牠們嗅出地雷中的三硝基甲苯(TNT)。只要成功嗅出來,就會響起喀噠聲,少量食物就會送到牠們面前。 
據介紹,老鼠要正式成為「掃雷英雄」,要在室內外經歷長達9個月的訓練。清掃200平方公尺的地雷區,兩名除雷人員要花一天時間,但如果是兩隻非洲巨鼠合作,只需不到兩小時就能完成任務。
引用自今日新聞:扭動尖尖鼻子 非洲巨鼠變身「掃雷英雄」 http://www.nownews.com/2010/11/09/334-2662757.htm
非洲倉鼠嗅覺靈敏成“掃雷專家”(圖)


老鼠被視為病毒的傳播者,每當發現可惡的老鼠都會群起攻之。但是生活在非洲莫三比克的倉鼠情況則大不一樣:這種“探雷鼠”有十分靈敏的嗅覺,它們雖然個頭大,卻不會引爆地雷。一隻探雷鼠在30分鐘內至少可以探測100平方米的雷區,而人工掃雷要完成同樣的工作量則需要一整天時間。 
30分鐘清除100平方米區域的地雷
掩埋地雷非常容易,但是將地雷清除掉則是相當費勁。清除地雷可謂是一個緩慢、痛苦,並且極度危險的過程。目前在非洲的莫三比克,工作人員正在訓練這些被人們視為可惡的老鼠探測地雷,以挽救人類的生命。
研究人員發現,老鼠在排雷在方面有著無法比擬的天賦。由於老鼠天生的嗅覺,在經過高強度的訓練之後,它們能在不到半個小時的時間裏發現100平方米內的所有地雷。令人高興的是,安特衛普掃雷組織(Apopo)目前已經成功的訓練出一批能成功探測地雷的非洲倉鼠——“探雷鼠”,這將有助於幫助人們清除地雷。
比工兵還準確 訓練成本低
長期以來,人工排雷被認為是最佳排雷方法。但事實證明這是老觀念了,試驗證明老鼠排雷更加出色,也降低了風險。原因很簡單。人工排雷使用的金屬探測器無法辨認金屬與地雷,在散落金屬片或地雷碎片的地區往往發出錯誤信號,工兵的挖掘也就成了無用功。但老鼠卻通過嗅覺避免了這種缺陷。
研究人員將測試用的100平方米區域劃分成10小塊,每塊10平方米左右;研究人員在這些區域中埋放了數顆地雷。試驗對像是兩隻經過特殊訓練的倉鼠。訓練老鼠工作人員各自站到一邊,給每只老鼠的小腿上係一根繩子。在研究人員的帶領下,老鼠開始探雷,如果成功發現地雷,研究人員就獎勵其一塊食物。經過不斷重復的訓練,老鼠便學會了探測地雷:每當發現地雷,它就用爪子撓地雷表面上的泥土,由於老鼠身體輕盈,即使它們踩在地雷上,也不會發生爆炸。
此前,人們一直使用狗來探測地雷,但是相比之下,身體小巧的老鼠在這方面有著先天的優勢,一人可以很容易控制多只老鼠探雷。並且,訓練一隻掃雷鼠的費用是2000美元,比培訓一隻嗅探犬少花1萬美元,只需香蕉和花生作為獎勵,它就能努力地幹活,無論工作多累多單調也在所不辭。與之相比,嗅探犬缺乏吃苦耐勞的品質,而且必須得到足夠關愛才肯為人類效勞。

考試合格才能“上崗” 鄰國打算進口
事實上,非洲倉鼠的訓練過程非常嚴苛,在經過至少一年的嚴格訓練和一連串的考試後,合格的老鼠才能最終“畢業”,走向“工作崗位”,開始在莫三比克遺留地雷的區域大顯身手。
據悉,從1977年到1992年的短短15年時間裏,數以萬計的地雷奪取了許多官兵和無辜平民的生命,大約有100萬人死於莫三比克內戰,而這些人中大部分都是死於地雷。此外,世界上每年被地雷炸死、炸傷的人大約在1.5萬至2萬之間。這些人中主要是無辜的平民,大多數是兒童,他們主要生活在戰爭衝突的地方。
1997年,肯亞奈洛比市的掃雷專家在渥太華大會中首次提出了將倉鼠利用於掃雷工程,他們指出,非洲撒哈拉沙漠北部地區廣泛繁衍著倉鼠,這些倉鼠並不會對當地居民傳播疾病。一位肯亞軍官稱,倉鼠的工作效率要遠大於一個全副武裝拿著金屬探測器的探測人員。實際上,由於莫三比克訓練的“探雷鼠”的技術已經非常嫺熟,就連安哥拉也已經表示要進口一批這樣的探雷鼠。
還可以當專業“醫生”
除掃雷外,非洲倉鼠還能夠被訓練成“醫生”。在世界許多國家,肺結核是一種日益嚴重的流行病,早期的診斷有助於日後的治療;由於老鼠在這方面的能力,它們還被用於檢測人類的肺結核當中。
據報道,安特衛普掃雷組織一直在訓練老鼠聞人類唾液樣本的氣味,經過測驗得知,一隻經過訓練的老鼠可以在30分鐘內成功的“檢測”出多達150個病人的唾液樣本。相比之下人類在這方面則顯得慚愧——借助於顯微鏡的幫助,一名專業醫生一整天也只能檢測出20個病人唾液樣本。(石磊)
引用自:非洲倉鼠嗅覺靈敏成“掃雷專家”(圖) http://big5.cri.cn/gate/big5/gb.cri.cn/18504/2007/12/19/2585@1883279.htm

BloggerAds

BlogAD

熱門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ostR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