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令人敬畏的9大“外來物種”[組圖]

標籤:9大“外來物種”,九大外來物種,9大 外來物種


9大外來物種 - 棕樹蛇
當美國海軍準備在關島上空投放有毒的死老鼠,希望借此來根除島上那些外來的棕樹蛇時,其實我們應該靜下心來,抽出一點時間來對他們表示感謝--對,感謝這些“外來的物種”。等等,在你們之中的環保主義者發難之前,請讓我澄清一下--我並不是說這些“外鄉客”的“侵略”是對的。它們的確做的不對,它們嚴重擾亂正常的生態秩序,排擠那些我們已經熟知並喜愛的動植物們。總之,基本上它們老是給我們惹麻煩。
但是這些“侵略性”的物種也是有生命的。而這一點經常被那些生態環境保護主義者忽視,在近乎瘋狂的保護部分生物的同時,他們積極鼓勵人們先消滅其他的生物。因此,接下來的幾分鐘,讓我們把平時對這些生物的感覺放在一邊,談談幾種真正“酷”的動物。

9大外來物種 - 北方黑魚
北方黑魚這種可口的中國特產,首次大規模進入美國民眾視線,是在2002年的夏天。當時人們在馬裏蘭湖中發現了這種魚類,擔心這種魚會很快遊出馬裏蘭,“走”出美國東部。(是的,他們能“走”:黑魚在離開水後仍能存活數個小時,並可以在陸地上緩慢“挪”動。)
雖然目前這種擔心還沒有成為現實,但報道稱已在紐約市城市用水中發現這種“堅強魚”的身影。外界猜測很可能他們是從水族館裏跑了出來,成了“移民天堂”新近迎來的遠道而來的客人。

9大外來物種 - Asian Carp 亞洲鯉魚
雖然許多生物學家曾經警告,如果不及時清理五大湖地區的亞洲鯉魚,當地生態係統馬上就會有滅頂之災,釣魚業也將嚴重受損,但奧巴馬政府以及美國陸軍工程兵團仍然推遲清理五大湖亞洲鯉魚的計劃並責成有關各方進行更多的調查。這一決定讓人們無法理解,看著這一決定,似乎就像在看一場災難以慢動作的方式緩慢到來。
上面講的這種亞洲鯉魚體型巨大,一般能夠長到100磅以上,每天能夠吃掉超過自己體重幾倍的食物。當被水中的馬達聲驚嚇到時,它們就會躍出水面,跳到半空,威脅船上的人。它們能做到人類無法做到的--那就是讓摩托艇減速。

9大外來物種 - Kudzu 野葛
生活在美國東南部的人們對這種從日本引進的鋪天蓋地省長的野葛不會有什麼正面的評價。然而,對于外地人來說,看到一種植物像電線桿一樣高聳林立、連綿不絕長達數百裏的景象,絕對是蔚為壯觀的。
話說回來,以後的事情誰知道呢,說不定這些“吃掉南方的植物”將來能成為優良的生物燃料呢。

9大外來物種 - Wild Boar 野豬
由于美國實行郊區化,加上生態區相對分散,所有鮮有那種超大體型的動物生存。駝鹿現今仍生活在新英格蘭的偏遠地區;不宜馴服的野牛僅在大草原的幾塊土地上生活;灰熊幾乎絕跡;麋鹿的狀況還不錯,但是它們並算不上大型動物。
但是野豬,這種16世紀西班牙定居者帶來的動物,棲息地現在已經遍布美國東南部。它們可以長到10英尺或者更長,體重有的超過1000多磅。當一位喬治亞的獵人捕到一頭體型超大的野豬--也就是現在大家稱作的“野豬王”,馬上這條消息就上了當期《世界新聞周刊》的封面。
與“蝙蝠俠”還有薩達姆、本拉登收養的“猿孩”不同的是,野豬王是真實存在的。

9大外來物種 - Burmese Python 緬甸蟒
由于地處熱帶,而且颶風讓動物園面目全非,再加上一大幫珍禽異獸的狂熱粉絲,佛羅裏達成了這些外來物種的“聖城”。這裏有松鼠猴,水豚,非洲甘比亞鼠,蝎子,蝴蝶孔雀魚,還有大批的長尾鸚鵡,外來客的名單越來越長,列入其中的動物越來越多。
在所有的這些“新來的”動物中,最扎眼的要數緬甸蟒。這是世界上體型最大的蛇的一種,平均身長有12英尺,不管在陸地上、水上、樹上,它們都能自由行走。令人生畏的是,緬甸蟒以吞食成年短吻鱷為生。

9大外來物種 - Nile Monitor Lizard 尼羅巨蜥
要說起哪裏的外來蜥蜴比當地的數量多,就不得不再提起佛羅裏達州。尼羅巨蜥沒有緬甸蟒大,最大不過6英尺長,但與蛇不同的是,這些長著剃刀般牙齒、以及匕首一樣爪子的食肉動物成群結隊的進行捕獵。
不但遊泳技術高超,而且奔跑能力過人,我不得不說,尼羅巨蜥“霸主”之名當之無愧。

9大外來物種 - Barred Tiger Salamander 橫帶虎斑蠑螈
一般來說,外來的兩棲類物種“下場”都很慘。被貿易的非洲爪蟾據傳是蛙壺菌的原始攜帶者,現在這一病菌正在威脅全球范圍內所有的兩棲動物的生存。
當然必然的悲傷之中也有偶然的“僥幸”:60年前從德克薩斯州引進到加利福尼亞的橫帶虎斑蠑螈與當地的加州虎斑蠑螈交配,產下一種混血蠑螈,這種蠑螈被稱為“超級殺手”,這對于加州當地土生土長的虎斑蠑螈不是個好消息,對其他那些可口的兩棲動物來說就更糟糕了。但“可喜”的是,這種混血蠑螈也部分瀕臨滅絕的境地。

9大外來物種 - European Starling歐洲椋鳥
自從134年前一個古怪的紐約組織開始引進歐洲椋鳥,這種鳥類數量的增長便一發不可收拾。(這個組織由一名舉止怪異的藥劑師領導,根據歷史記載,他們的任務就是將莎士比亞作品談及的所有鳥類引進到美國來。)
這些椋鳥幾乎趕走了美國當地所有的鳥類,而且經常給飛機的正常航行帶來麻煩。就像某種神秘力量的驅使一樣,有時人們會發現有相當數量的一大群椋鳥居然完全同步的飛行,只能說它們遵循的一定是那些超越日常我們了解的物理的那些規律。

9大外來物種 - Dandelions 蒲公英
對于那些明明近在眼前卻不知道感激的人們,蒲公英照樣表現出眾,盡管它們飽受非議。每一次綻放就像一小縷突然迸發的陽光,微風送去的種子給孩子們帶去快樂,但它們卻是草坪修理行業的頭號公敵。
令人欣慰的是,雖然蒲公英到處播撒種子讓愛好清潔草坪的人頭痛不已,但就像其他那些外來物種一樣,它們選擇在“失衡”的地方繁衍,沒有別的地方比草坪更“失衡”的了。在這裏,蒲公英不但沒有破壞這裏的生態多樣性,反而維護和加強了這種多樣性。
引用自:令人敬畏的9大“外來物種”[組圖]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photo/2010-11/11/c_12760495.htm

BloggerAds

BlogAD

熱門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ostR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