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8日 星期日

十大最荒誕科技謠言(圖文)

標籤:十大最荒誕科技謠言
閃電不會兩次擊中同一個地方?人體處于真空狀態時會爆炸?高空落下的硬幣能砸死人?這些是不是你長期以來一直篤信的“科學真理”?
十大最荒誕科技謠言
日前,美國媒體誠邀真正的科學界人士,從現實生活和科學實驗兩個方面,破除了以下十大婦孺皆信的科學謠言——
十大最荒誕科技謠言一:外太空沒有地心引力
恰恰相反,人在外太空仍會受到地心引力的影響,而且還不小呢。那你可能又要問了:既然有引力,為什麼宇航員還能漂浮在太空中呢?其實,宇航員之所以看上去好像是懸浮在太空中,是因為他們受到地心引力的作用,從而慢慢向地球方向“墜落”,為了避免這股下墜的力量,宇航員必須橫向運動,這樣產生的離心力就能抵消引力。實際上,宇航員是在“繞著”地球軌道飛行呢。
十大最荒誕科技謠言二:閃電不會兩次擊中同一個地方
當你驚慌失措躲避閃電襲擊時,千萬要忘記這個害人不淺的謠言!事實上,閃電擊中同一個地點的概率實在不低,只是你不知道或者沒見過罷了。如果你真的碰上了這樣的所謂“小概率事件”,那只能說一聲“祝你好運了”。
十大最荒誕科技謠言三:流星發光發熱是因為和地球大氣層的摩擦
流星進入地球大氣層時,位于其前方的壓縮空氣才是它發熱發光的原因——當流星以超快的速度向地球方向墜落時,壓縮空氣與流星的表面產生了巨大摩擦,從而讓我們欣賞到明亮流星劃過天際的美景。
十大最荒誕科技謠言四:人會被從高樓掉下的硬幣砸死
在電影裏經常能看見這樣陳腐的情節,其實無論是在現實生活中還是從科學的角度考量,都沒有發生過這樣的事。如果一個人真的被從高樓落下的硬幣砸到的話,撐死只會感到一陣刺痛、流點血,好像被蟲叮了一下似的,除此之外什麼事都沒有。
十大最荒誕科技謠言五:死亡的腦細胞不可以再生
這可是我們以前在生物課上所學到的定理,相信每個人都會有在用腦過度時為那些死去而不能復生的腦細胞默哀的時候。不過你知道嗎?已經有瑞典的科學家成功證明了腦細胞的再生能力,顛覆了這一所謂真理。
十大最荒誕科技謠言六:月球有自身的暗面
真實情況是,月球的全部表面都會被太陽照亮,產生此誤解主要是因為我們在地球上是不能看見月球的全景的。造成這一點的原因,其實是因為潮汐鎖定現象。當一個天體繞著另一個天體公轉時會產生潮汐磨擦,讓自轉減慢,最終會造成以同一面持續面對另一天體的狀態,這就是潮汐鎖定。
十大最荒誕科技謠言七:食物掉地5秒內撿起還能安全食用
簡直是一派胡言!如果地上有細菌,那麼吃的東西一落地,它們就會立即攀附在食物上。除非你真的是勤儉持家的好孩子或狂熱的美食愛好者,不然就聽從醫生的建議,忍痛扔掉落在地方的食物吧,謹防病從口入啊。
十大最荒誕科技謠言八:北極星是北半球最亮的星
這可算得上是一個全民誤解。事實上,位于北半球的天狼星就比北極星亮,它的視星等是-1.47,而北極星的則是1.97,視星等越小的星星就越明亮。(編者注:視星等是天文學上用以劃分天體明亮程度的單位之一。)
十大最荒誕科技謠言九:人暴露于真空的外太空會爆炸
估計大家都在科幻電影中看到過這令人恐怖的一幕。然而真實情況卻是,人會在外太空存活15秒到30秒,直到肺裏的空氣耗盡。所以,當你暴露在外太空沒有外星人追殺時,常規的死法應當是窒息而死。
十大最荒誕科技謠言十:進化總是向更高級別的物種發展的
我們都知道自然選擇會淘汰那些劣等和不健康的基因,但實際上還是會有一些不完美的有機形態在此過程中保留了下來。
引用自:十大最荒誕科技謠言:高樓掉下的硬幣會砸死人

BloggerAds

BlogAD

熱門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ostR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