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8日 星期五

特考新警應加入人格評量

繼年初台北縣基層女警因壓力過大舉槍自盡後,苗栗縣女警張奈詡也因感情因素,在前天燒炭自殺,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系教授葉毓蘭說,經特考進入警察行業的女性越來越多,情緒管理就顯得重要,她建議特考加入人格評量,以免再有類似問題出現。但警大行管系主任李宗勳認為,在教育訓練的過程中加入淘汰機制,是比較適當的作法。

想進入警察系統服務,一定要通過警察特考,一般來說有讓社會役畢人士報考的基層特考,也有警大與警專生考的聯特,未役畢的人士也可以考。目前通過基層特考的人士,還需經過9個月的訓練才能投入服勤,而未來將延長為1年半到2年。

基層警察工作繁重,執勤時處處暗藏危險,壓力很大,葉毓蘭說,女性多半看中警察的高起薪,但實際工作之後,體會到高壓力與環境的威脅,金錢可說是從時間換來的,如果情緒處理不好,很容易出問題,這兩例事件絕不會是最後一起。

李宗勳指出,女性對工作壓力的敏感度確實比男性還高,但是這並不代表女性就不適合擔任警察工作,相反的,對於家暴或婦幼問題,女性處理方式會比男性來得好,然而這必須在教育訓練時,特別針對個人特質做強化,不過警界在平衡性別比例這方面是沒有錯的。
葉毓蘭建議,先進國家在警察考試時,即會將人格特質作為評量的重要依據,然而台灣的警察特考卻容易淪為「背多分」的考試,未來應朝注重考生情緒管理問題的方面著手。李宗勳則認為,不宜在特考時就加入人格評量作為篩選條件,在未來延長為1年半的訓練中,以特定的試驗來淘汰不適任的人選是比較合適的作法。

葉毓蘭也表示,台灣男性員警,是否已作好準備,迎接職場兩性平權的時代來臨?而警政署除了規畫黑白兩道交際的規範外,是不是也該重視基層問題,趕緊作出男女員警服勤規定,以免類似的情感問題再度重演。李宗勳談起最近警紀問題讓員警的壓力大增,但是警察也是人,適度的心理調適,是長久以來被忽略卻也最需要被注意的一環。【台灣醒報╱記者蘇郁文/台北報導】

引用自:聯合電子報

BloggerAds

BlogAD

熱門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ostR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