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獸醫黑傑克 費茲派翠克

標籤:奧斯卡,怪醫黑傑克,獸醫黑傑克,費茲派翠克
9個月前,一場可怕的意外奪走這隻黑色小貓「奧斯卡」的兩隻後腳,但現在的牠,擁有一雙美麗的義肢後腿,將伴牠走完往後的一生。這不但是獸醫史上的創舉,更是獸醫師諾爾‧費茲派翠克(Noel Fitzpatrick)偉大的突破與榮耀,彷如動物界的「怪醫黑傑克」。

獸醫黑傑克 費茲派翠克
這位神通廣大、手術精湛的獸醫諾爾‧費茲派翠克(Noel Fitzpatrick),在今年1月時也替一隻叫做「Missy」的虎斑母貓製造一副完美的金屬膝關節,令人聯想到日本漫畫《怪醫黑傑克》中那位醫術高強的醫師,在故事中被普遍認為「無能為力」的情況,卻能能展現神乎奇技的外科手術,只是醫藥費也相當可觀。

獸醫黑傑克 費茲派翠克
今年40歲的費茲派翠克醫師,第一次嘗試動物義肢手術時,也是抱著孤注一擲的決心,試著效彷人類的關節換置手術,縝密地衡量尺寸、研究連結的可能性,終於為貓咪「Missy」特製出一副漂亮、完美的金屬膝關節,並謹慎地完成手術,這也成了獸醫手術史上首例!

再展神技!貓咪「奧斯卡」獲得完美雙腳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費茲派翠克醫師又在幾個月前,遇到喪失兩隻後腳的「奧斯卡」(Oscar)。由於貓咪至少需要3隻腳才能保持身體平衡,否則永遠無法行走,一生只能癱瘓,費茲派翠克決定再嘗試。但這隻小黑貓受傷的部位與當初的Missy並不同,顯然這個計畫也是從未做過的,義務上必須警告飼主「我會盡力,但仍要有最壞的心理準備。」

奧斯卡是一隻生活在農村、非常自由的貓咪,家裡附近有片廣大玉米田,牠就是在那兒受傷,重傷後自己躲起來,直到被鄰居發現。

獸醫黑傑克 費茲派翠克
費茲派翠克利用鈦和其他金屬,鑄造兩副全新的完美腳踝,再以「骨內經皮切斷修復術」(ITAP),把義肢直接裝到腳踝骨上,讓肌肉和義肢合為一體,不會引發感染,最重要的是確保它們未來讓奧斯卡能走又能跑,整個手術過程相當不容易。


沒有令人失望,他的神乎其技讓奇蹟再次發生,奧斯卡現在能走了,新的腳將會帶牠走完往後一生。只不過原本四處跑的習慣必須改掉,現在牠已成為一隻道地的「家貓」,只限在室內活動,義肢不適合讓牠在戶外跑跑跳跳。(圖片若無法觀看,請見

怪醫有原則:「手術不是為了拖延動物的痛苦。」

費茲派翠克醫師坦承,自己已經成為許多人的寄望,很多飼主無法接受寵物離開,即使手術費用昂貴,都苦求他出手相救。但他說,並不是每隻動物他都會強意執行手術,假如知道救活一個生命後,只是讓牠痛苦地殘存餘生,這是非常殘忍的事,也是一種強求。「動物是生命,自然是有感受的。而生命自有天數,我動手術是為了改善牠們的健康與生活,不是為了拖延牠的痛苦。」

這段嚴肅的發言,是來自他曾經為自己心愛的德國牧羊犬「恩佐」(Enzo)前後耗資5000英鎊做手術,試圖挽回癱瘓的健康,卻在一年後產生後遺症,恩佐的病情嚴重惡化,若再強意執行只是害牠更難受。費茲派翠克最後忍痛選擇「放手」,讓愛犬離開這世界、離開他的手術刀,獲得真正的解脫。
引用自:英國「獸醫黑傑克」再展神技 為貓狗做超完美義肢

BloggerAds

BlogAD

熱門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ostR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