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6日 星期日

泰柬邊境交火 邊界連2日交火 至少6死

泰柬邊界連2日交火 至少6死 
柬埔寨日前對2名非法越界的泰國人判處徒刑,泰柬關係日益緊張,爭議邊界4日更發生交火衝突,其中一方還發射砲彈,目前造成泰國一名村人死亡,數人受傷。

交火衝突發生在普里維希神廟(Preah Viheartemple)附近爭議的地區,泰國媒體引述軍方消息指出,下午3時過後雙方衝突,有一方使用砲彈一類的重武器。

泰國軍方指控柬埔寨軍隊先開火,不少砲彈炸到泰國領土內,附近一個村子有一名50歲男性因此死亡,數名村人受傷,另外也有約2到3名軍人在交火衝突中受傷。

雙方交火持續一段時間,泰方靠近衝突地區的9個村子,居民緊急撤離。

7名泰國人去年底因為非法跨越柬埔寨邊界遭逮捕,雖然他們聲稱人在泰國土地並無違法,但柬國法院認為他們進入柬埔寨領土,其中2人被判處8年與6年徒刑。

向來對爭議土地充滿愛國意識的黃衫軍「人民民主聯盟」(People's Alliance for Democracy) ,從事件發生以來多次集會,要求泰國政府對柬埔寨施壓,釋放2名泰國人,讓泰國當局面臨內外壓力。

越界判刑事件讓泰柬關係再陷入僵局,雙方日前甚至在邊界爭議地區升上自己的國旗,兩國各自增兵,讓氣氛日趨緊張,4日終於發生交火事件。

泰柬4日才召開聯合委員會議,泰國外交部長卡席特(Kasit Piromya)會後宣布雙方達成協議,不要因為國旗事件動怒,沒想到邊界衝突在宣布不久後爆發。

支持黃衫軍的泰國愛國者網絡(Thai PatriotsNetwork)聘請的律師團隊下週將討論如何協助被判刑的2名泰國人,11日將向柬埔寨法院提出上訴。

民盟計畫5日舉辦集會活動向政府施壓,警方將派出警力維安,不會讓抗議人士再衝入總理府。

泰柬邊境交火 5日清晨再交火
【中央社】泰國與柬埔寨邊界4日發生交火衝突,初估造成6人死亡,5日清晨再度交火,1名泰國軍人死亡。

昨天下午普里維希神廟(Preah Vihear temple)附近爭議的地區發生交火衝突,泰國與柬埔寨雙方甚至使用火砲攻擊。

柬埔寨準備向聯合國申訴泰國「入侵」。不過,哪一邊先開火,雙方各執一詞。

今天清晨爭議地區附近再度交火,根據泰國媒體報導,1名泰國軍人死亡。不過雙方已暫時停火。

7名泰國人去年底因非法進入柬埔寨遭逮捕,泰柬2國關係再度緊張,其中2人分別被判處8年與6年徒刑,泰柬日前各自在邊界爭議土地升起自己的國旗,雙邊關係雪上加霜。

引用:泰柬邊界連2日交火 至少6死 

BloggerAds

BlogAD

熱門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ostR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