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恐怖7分鐘 - 好奇號登火星 著陸挑戰大

(中央社加州巴沙迪納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火星探測車「好奇號」(Curiosity)5日晚上將以超音速穿越火星大氣層,最後在7分鐘內以高難度方式降落火星表面。

地球和火星相距2億4800萬公里,從地球傳到火星的無線電波會延遲14分鐘,導致好奇號只能自行著陸,不過NASA工程師已對好奇號輸入約50萬行著陸指令,指導每一個著陸步驟。

屆時,位於洛杉磯附近的噴射推進實驗室(JPL)任務控制小組只能焦急地追蹤、等待著陸結果。

好奇號以時速2萬1000公里掠過火星大氣層頂端後,必須在7分鐘內煞車停止。

好奇號這趟為期2年的任務旨在探索火星是否擁有微生物生存所需要素。好奇號重達900公斤,無法循先前其他太空船著陸的方式降落。其他太空船依靠氣囊當作彈性著陸的緩衝墊,而好奇號的降落方式類似重型運輸直升機小心翼翼透過繩索放下大量貨物的做法。

負責這次任務的JPL工程師史蒂澤納(AdamSteltzner)表示,這種著陸方式的難度極高,是以NASA半開玩笑地說著陸煞車的7分鐘是「恐怖7分鐘」。

美利堅大學(American University)太空政策分析家馬克迪(Howard McCurdy)說:「如果行得通,將是技術層面的一大進步。這是一大賭注。」

20120625關鍵時刻之9─恐怖7分鐘  好奇號降臨的紅色詭星!?


BloggerAds

BlogAD

熱門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ostR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