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移民署招考來了 月薪平均5萬(移民行政特考)

今年國家考試近75萬多人報考,明年預定舉辦19次考試,最受矚目的是將新增「移民行政人員」特考,由於第一次考試開缺130人,且起薪4-5萬元起跳,又具有公務員身分,許多考生已開始準備,要全力搶攻這個鐵飯碗。

明年首辦的公務員移民行政人員特考,將招考2、3、4等(與高考2、3級、普考同級),分別限學院、高中職以上學歷者報考,預定12月6-15日報名,3月10-11日考試,應試專業科目命題大綱已公布在考選部網頁:http://wwwc.moex.gov.tw
考選部特種考試司副司長顏惠玲指出,移民署自2006年成立後,都透過高普考招考公務員,但歸在「戶政」這個職系,以高考三級為例,專業科目考「行政法」、「移民政策與法規」、「戶政法規」、「民法總則與親屬編」、「刑法與刑事訴訟法」、「社會工作」等6科,其中有些和戶政事務所的業務有關,也不見得完全契合移民署的工作。

她說,有鑑於國內聘雇外勞的人數越來越多,移民署也常要遣返非法移民,工作性質及專業知識較特殊,原本的高普考取才已不敷移民署需要,才向考試院申辦全新的移民行政人員特考,考科也和戶政不太一樣,更加強移民政策與法規、國土安全及國境執法。

此外,視移民署業務需要,移民行政特考還會選考一種外文(包括英、日、西、法、韓、葡、越、泰、印尼、德、俄等),尤其懂得東南亞語種的考生較吃香。

移民署的部分工作和司法警察有點類似,不是朝九晚五,體力負擔較大,第二試還要加考體能測驗,男女分別考1600公尺、800公尺跑走。

明年國考還有許多重大變革,例如中醫師特考,在10年的修法落日條款後,明年起廢中醫師特考,以後要相關科系畢業,通過中醫師高考,才能取得中醫師執照。

此外,牙醫師高考自明年元月起,比照醫師高考,由原本畢業後一階段考試,改採兩階段分試;中醫師高考也自明年7月起,採一階段及兩階段分試並行,自104年7月起,全採兩階段考試。

考選部指出,為配合內政部充實地方政府社工人力,需增加社工人數,明年將辦理兩次社會工作師考試,應考人也應特別注意。


全文網址: 移民行政特考來了 月薪平均5萬 | 職場觀測 | 生活天氣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LIF6/6758936.shtml#ixzz1fcQ6tXmP
Power By udn.com 

BloggerAds

BlogAD

熱門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ostR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