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辦公室暖暖操 不再凍未條

辦公室暖暖操 不再凍未條
寒流一波波來襲,許多人感到「凍未條」,苗栗市大千醫院復健科今天發表1套辦公室暖暖操,只要花5分鐘做10個簡單動作,就可提高身體溫度,讓手腳冰冷的人不必依賴暖暖包。

苗栗市大千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蔡建宗表示,運動可以提升身體溫度,是冬季禦寒的最好方式,但是太劇烈的運動容易因肌肉僵硬造成拉傷,辦公室暖暖操以漸進式動作慢慢拉大伸展範圍,讓身體大肌肉收縮,溫和改善身體血液循環。

復健科護理人員示範暖暖操,共有坐姿和站姿共10個動作,坐姿動作包括雙手掌心互相搓揉、雙手於身體兩側手肘彎曲90度交替擺動、雙手呈拜拜姿勢再向上伸展張開約45度、雙腳腳掌平貼地面,左右腳交替逆時針畫圈、雙腳向前伸直抬高並向外做畫圈動作、雙腳膝蓋彎曲併攏朝左(右)肩方向上抬。

站姿動作包括原地踏步配合雙手擺動雙腳抬高、雙手插腰配合左(右)膝彎曲上抬向外畫圈、雙腳從半蹲姿勢慢慢站立起並配合雙手伸直由後方往前上舉呈Y 字型、雙手插腰腳呈弓箭步配合雙手與左(右)腳向前伸出。

蔡建宗指出,長坐辦公室的電腦族或上班族容易有手腳冰冷、血液循環差、身體越來越僵硬的情形,隨之而來的往往是痠痛上身或活動時肌肉拉傷,穿再多衣服「還是感覺冷」,如果一味靠電暖器、暖暖包等禦寒工具,也只是治標不治本。

蔡建宗說,1 套暖暖操10個動作,每個動作持續約30秒,整套做完只需要5 分鐘,就可以讓身體溫度升高,由於大肌肉群有節奏、規律地活動,能夠使血液更快速到達末端循環,改善手腳冰冷狀況,此時,體內新陳代謝反應也會加速進行,減少乳酸堆積,因久坐產生肌肉痠痛的症狀也因此獲得緩解,一舉兩得。

1 名女性護理人員做完暖暖操,感覺「整個人都活起來了」,頭腦清晰,工作效率似乎也更高。

醫師建議民眾每天早上、下午各做2 次暖暖操,用最自然、省錢和健康的方式禦寒,但如果頸椎、腰椎受過傷的人,則不適用,或建議由專業醫師指導進行。

引用自:辦公室暖暖操 不再凍未條

BloggerAds

BlogAD

熱門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ostR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