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7日 星期六

入夜後深海飄雪 海底下雪奇景

標籤:深海飄雪 海底下雪
您有聽過海中也會下雪嗎?其實海中出現如同下雪的奇觀,是漂浮在海上的生物碎屑,入夜後,慢慢沉入海底,看起來就像下雪一樣,而這些生物碎屑,也是海中生物重要食物的來源。
深海飄雪 海底下雪
跟著科學家搭乘潛水艇, 潛入海面下500公尺,在這個幾乎見不到光的大海深處,居住著許多奇形怪狀的神秘生物,有的看起來像是身軀透明的小鳥,有的外型看起來就像顆紅色白菜。

深海飄雪 海底下雪
入夜後,漂浮在海上的海洋生物碎屑,慢慢下沉到海底,彷彿在水中降下一片又一片的雪花,這種海中難得一見的奇景,就稱作「海底下雪」。影片旁白:「這種雪片,是很多動物的食物,例如與蝦和螃蟹是親戚的海蜘蛛。」

深海飄雪 海底下雪
這種叫做「鋸齒鰻」的魚類,則是一動也不動地垂直吊掛著,眼睛直往上盯,只要上方出現 獵物的陰影,「鋸齒鰻」馬上會展開撲殺行動。

深海飄雪 海底下雪
再往海底深處前進,這個黑暗領域的盟主,非「吸血鬼烏賊」莫屬,吸血鬼烏賊諾大的眼珠、通紅的身體,揮舞著強力吸盤,讓海中生物退避三舍,萬一遭到攻擊,這種烏賊還有特殊的自我防衛機制,潛水艇關上燈,仔細瞧一瞧。影片旁白:「會自然發光的細菌,從牠腳上的縫隙裡發出光線,混淆想吃牠的敵人。」

深海飄雪 海底下雪
不像淺海的烏賊,是靠噴出墨汁驅退敵人,「吸血鬼烏賊」揮舞著一顆顆燈光,趁掠食者眼花撩亂之際,再趁機逃脫。

深海飄雪 海底下雪
2英里深的海床,水壓是海平面的300多倍,生命在這裡展現堅強的韌性,蝦子優雅地用尾巴站立,琵琶鮫則平躺在沙上,體色與週遭的沙地,幾乎融為一體,形成最佳保護色,牠揮舞著誘餌,等著獵物自動上門,這時有一條魚經過,琵琶鮫張大嘴巴,不過馬上放棄了。影片旁白:「也許那隻魚有點太大了。」
深海飄雪 海底下雪
專吃腐肉的螃蟹,這時候要到處奔走,尋找食物,今天運氣不錯,有個魚屍體沉到海底,不過這頓大餐可能無法獨享,鰻魚也團團圍住死魚狼吞虎嚥,潮蟲早已鑽進魚的身體,腐屍味 愈傳愈遠,吸引大批食腐生物,都想來分一杯羹,沒想到大螃蟹也來加入戰局,沒多久,不僅是魚肉,甚至連魚鱗、魚骨,都被啃食一空。

深海飄雪 海底下雪
然而不是所有食物都會從天而降,巨大的火山山脈盤距在大西洋海床,來自地底的硫化物蒸氣,順著縫隙注入海水,凝固成3層樓高的海底煙囪,溫度高達400度;不過有一種特殊細菌,相當適應這種劇毒的環境,蝦子就是靠著這種細菌,串起食物鏈的第二環。

影片旁白:「在陽光到達不了的深海,另有一個豐富獨立的生態系統,直接從熔化的地心獲得能源。」
深海飄雪 海底下雪
在南美洲的深海,這裡的熱溫泉,成為「纓鰓蟲」棲息的天堂,豐沛的營養,讓纓鰓蟲可以長到3公尺長,是目前所知生長速度最快的無脊椎動物;只不過,熱噴泉無預警停止噴發,象徵這小小的海底綠洲,註定邁向滅亡,科學家幾個月後重返舊地,發現這裡已經是一片死寂。

引用自:入夜後深海飄雪 「海底下雪」奇景

BloggerAds

BlogAD

熱門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ostR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