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6日 星期五

鱷魚化石 貓鱷魚(圖文)

標籤:貓鱷魚,貓鱷,Pakasuchus kapilimai,鱷魚化石
科學家在非洲發現距今1億年前、白堊紀時期的鱷魚化石,「貓鱷魚」(Pakasuchus kapilimai)不同於現代短吻鱷等品種只會生吞活剝,牠的體型與一隻貓相似,小巧又靈活,能夠輕鬆跳躍以捕捉飛行的昆蟲,而且還懂得咀嚼。
鱷魚化石 貓鱷魚
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科學家在非洲坦桑尼亞一塊有1億500萬年的大石中驚見,這個好像哺乳類動物的遠古鱷魚,特別的是,「貓鱷魚」雖然在其尾部有明顯鱷魚特徵的骨板結構,但其腹部有相對較少鱗甲。
鱷魚化石 貓鱷魚
科學家解釋,「貓鱷魚」全身的皮膚不像其他鱷魚一樣有鱗甲保護,這一特點說明牠可能並不生活在水中,而是在陸地上,牠還可以像貓科動物一樣在空中跳躍,捕捉巨型的蜻蜓及其他空中的獵物。


「貓鱷」的頭骨僅有約7公分長,體型如同貓一般大小。(圖/取自dailymail)

鱷魚化石 貓鱷魚
美國俄亥俄大學骨療醫學院解剖學教授派翠克(Patrick O'Connor)表示,「貓鱷魚」除了擁有彈性的脊骨,牠最令人驚訝的特徵是牙齒,那是哺乳動物才有的,疑似臼齒的牙齒適合磨碎而非撕開食物,這樣的牙齒與現代鱷魚用來撕裂切割生肉的尖牙截然不同。



鱷魚化石 貓鱷魚
據了解,在白堊紀時期,有很多像「貓鱷魚」一樣介於兩種物種之間的生物,可能與肉食性的獸腳類恐龍如暴龍和迅猛龍,以及體形龐大的素食性蜥腳類恐龍同時存在,而牠應該屬於一種已經滅絕了的鱷魚種類。
引用自:「貓鱷魚」跳躍捉昆蟲 1億年前化石在東非

BloggerAds

BlogAD

熱門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ostR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