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芬蘭 最大黑洞(圖文)

標籤:芬蘭 最大黑洞,最大黑洞
日前,芬蘭科學家通過研究發現了宇宙中最大的黑洞,它的質量為太陽的180億倍。

芬蘭 最大黑洞
國際在線專稿:據國外媒體報道,芬蘭科學家日前發現了宇宙中最大的黑洞,它的質量為太陽的180億倍,大小相當于整個銀河係。在它的旁邊有一個質量略小的黑洞,科學家通過測量小黑洞的軌道,用較強的重力場作用現象證實了愛因斯坦的相對論。

芬蘭 最大黑洞
這個宇宙最大黑洞是此前天文學家所記錄最大黑洞的6倍,它距離地球35億光年,形成在OJ287類星體的中心位置。據悉,類星體是一種非常明亮的星體,這種星體在持續螺旋進入一個大型黑洞後釋放出大量輻射線。

芬蘭 最大黑洞
這黑洞旁邊較小黑洞的質量為太陽的1億倍,它環繞著較大的黑洞以橢圓形軌道運轉著,運行周期為12年。兩個黑洞距離很近,小黑洞環繞一段時間後可與大黑洞周邊物質發生擠壓碰撞,而每次碰撞都會讓OJ287類星體突然變得明亮。根據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推測,小黑洞運行時自身也會旋轉,這將產生引力,這樣兩個黑洞的距離將越來越近。這種類似現象也存在于太陽與水星之間,只是水星軌道的作用不是很明顯。對于OJ287類星體而言,較大黑洞的重力場是如此之大,以致小黑洞的運行軌道出現了令人難以相信的39度傾斜,當小黑洞碰撞大黑洞的周邊物質時,這種旋進作用就會發生改變。

芬蘭 最大黑洞
芬蘭圖爾拉天文臺由莫裏·瓦爾頓恩領導的天文研究小組記錄下了這兩個黑洞因碰撞所產生的12次光亮,並結合小黑洞的環繞軌道周期,測量出了小黑洞的運動等級比率,並由此推算較大的黑洞的質量大概是太陽的180億倍。

芬蘭 最大黑洞
黑洞究竟能有多大呢?美國德克薩斯州大學克雷格·惠勒表示,黑洞的大小取決于它圍繞的物質區域的長度,以及黑洞為了生長吞噬宇宙物質的速度,從理論上來看黑洞的大小是沒有上限的。

芬蘭 最大黑洞
瓦爾頓根據相對論推測,兩個黑洞曾經在2007年9月13日發生過爆發現象,如果軌道沒有正常衰退,在此後的20天又會發生一次爆發現象。他強調指出,在未來1萬年裏OJ287類星體內的這兩個黑洞將發生合並。 惠勒稱,黑洞明亮爆發現象與相對論觀點相符合,事實上愛因斯坦的理論告訴了我們未來它將會發生什麼。

引用自:科學家發現宇宙中最大黑洞

BloggerAds

BlogAD

熱門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ostR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