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8日 星期日

長沙嬰兒 白色血液(圖)

標籤:乳白色血液,白色血液
一名只有7個月大的小寶寶上月27日轉入湖南省兒童醫院。入院時肝脾大小正常,肝功能也正常,但護士在給她抽血時,發現了一個奇怪的現象:血的顏色比正常血顏色偏淡,尤其是靜置幾分鐘後,血液竟然會慢慢變成乳白色!

7個月大的小南南,身上的血液(右)跟別人大不同。(圖/翻攝自網路)

長沙嬰兒 白色血液
只有40天大的小南南原來是得了一種非常罕見的病:血脂蛋白代謝嚴重異常。她的血液出來靜置2-3分鐘後,則變成了像牛奶一樣的乳白色,如此特殊的病例,讓所有的醫護人員都大吃一驚。
長沙嬰兒 白色血液
小南南是個早產兒,出生在雲南。她在出生7天檢查時一切正常,出生20天時因嘔吐在雲南一縣級醫院住院時發現血脂增高、血紅蛋白增高,當地醫院考慮為「乳糜血」,考慮到病情比較複雜,於7月27日轉進湖南省兒童醫院新生兒三科。
長沙嬰兒 白色血液
如今小南南在該院住院十天了,現已發現肝脾增大,肺部感染,貧血,眼底病變,通過眼科數位照相顯示,該孩子視網膜動靜脈呈白色(正常應呈紅色)。
長沙嬰兒 白色血液
據科室主任黃瑞文教授說,這種現象非常罕見,國內尚沒有查到相關的文獻報導,目前可以確定的是該患兒患有高脂血症,原因是脂蛋白代謝異常或脂質沉積症,這是一種先天性遺傳代謝性疾病,具體病因需要進一步完善相關檢查。
長沙嬰兒 白色血液
黃瑞文解釋說,小南南出生7天時檢查正常,後來病症才慢慢顯現,可能是因為嬰兒從母體出來前,是靠母體代謝的,脫離母體後,自身代謝功能缺失的症狀才會逐步顯現。高血脂症脂質沉積在各個器官上,將對臟器功能造成極大影響。由於這種病例非常罕見,目前主要是採取對症治療,要完全治愈可能很困難。
引用自:長沙嬰兒患怪病 身上流著乳白色血液!

BloggerAds

BlogAD

熱門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ostR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