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時代封面 割鼻女艾沙

標籤:割鼻女,時代封面 割鼻女,割鼻女 艾沙
最新出刊的美國《時代》雜誌封面,刊登了一張令人震撼與不忍卒睹的照片—1名清秀而靦腆的阿富汗18歲少婦艾沙,鼻子部位赫然出現一個大洞,那是殘酷的「神學士」(Taliban)法官下令割掉她的鼻子、耳朵以懲罰她「敗壞門風」的結果。這張照片無異控訴激進派穆斯林「神學士」對女性的迫害。許多阿富汗婦女更擔心聯軍一旦撤出阿富汗,2001年被推翻的神學士政權可能再度復活,好不容易獲得伸張的女權,將再度遭到打壓。
艾沙(Bibi Aisha)的悲劇發生在去年。「當他們割掉我的鼻子和耳朵時,我昏了過去」,戴著頭巾、面貌清秀的艾沙娓娓道出當時的過程。「我覺得鼻子上好像有冷水,我張開眼睛卻看不到東西,因為臉上到處都是血。」

割鼻迫害
被丈夫割掉鼻子和耳朵(圖2)的艾沙,自願登上《時代》封面(圖1),盼外界了解阿富汗婦女受神學士迫害的命運。 翻攝網路

90%婦女受到家暴
艾沙8歲時就被父親許配給奧魯茲甘省一戶神學士人家,16歲正式過門時,丈夫正在巴基斯坦作戰。艾沙和公公及丈夫的10個兄弟相處兩年期間,飽受凌虐,形同奴隸,於是決定逃跑。不過她最後被警察逮捕,判刑5個月。
服刑期滿後,艾沙還是被夫家找到並帶回家,首度見到自巴基斯坦戰場返國的丈夫。不過丈夫卻以她讓家族蒙羞為由,將她送上神學士法庭。法官判決割掉她的鼻子和耳朵。她的丈夫在奧魯茲甘省一處山區親手動刀執行酷刑,並將她丟棄在山區自生自滅。所幸她命不該絕,被美國在當地的一支重建隊和「聲援阿富汗婦女組織」(Women for Afghan Women,WAW)救起。
目前艾沙在WAW贊助下,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一處祕密地點受到全副武裝的警衛嚴密保護,她仍隨時收聽新聞報導。聽說阿富汗政府可能考慮和神學士反抗軍談和,她非常害怕:「我現在這個樣子就是他們造成的,我們怎麼能和他們妥協?」
時代封面 割鼻女 艾沙
艾沙表示,她願意接受拍照,是希望外界了解神學士壓迫下,阿富汗婦女悲慘的命運。《時代》雜誌總編輯史坦格(Richard Stengel)表示,他考慮了很久,在確定艾沙了解登上封面的意義、並確認不會危害艾沙人身安全後,才決定用這張照片來當封面,探討:「撤軍阿富汗會有什麼後果」。
時代封面 割鼻女 到美國進行重建手術
艾沙將在另一個人道組織、加州「葛羅斯曼伯恩基金會」(Grossman Burn Foundation)贊助下,到美國進行重建手術。
在阿富汗,還有許多婦女像艾沙一樣遭到迫害。聯合國估計有將近90%的阿富汗婦女有受到家暴的經驗。WAW的海尼曼說:「艾沙只是阿富汗與全球成千上萬有同樣遭遇的受害婦女之一,還有人情況更慘。」
美軍戰死數創新高
根據最新統計,美軍在阿富汗戰爭中的死亡人數,今年7月達到66人,創下阿戰9年來的單月新高。美國政府在增兵的同時,也正積極思考退場策略。阿富汗婦女擔心,政府在追求快速達成和平目標的過程中,勢必要與神學士和解,協商過程中,女權問題恐怕會被犧牲。
引用自:時代封面 割鼻女控訴神學士

BloggerAds

BlogAD

熱門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ostR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