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

法老 詛咒 真菌 殺人於無形(圖文)

標籤:法老 詛咒 真菌
刻在埃及法老圖坦卡門墓上的咒語,聲稱要報復擅闖他陵墓的人。這一“木乃伊詛咒”一直是考古界最神秘莫測的故事之一。美國最新一期《國家地理》雜志提出了一種新說法,稱真正奪走那些進墓者性命的可能不是“木乃伊詛咒”,而是陵墓裡的霉菌。
法老 詛咒 真菌 探險家相繼神秘死去
1922年11月26日下午,以英國考古學家霍華德·卡特為首的一個探險隊打開了法老圖坦卡門沉睡幾千年的古墓。6個月后,參與此次探險的科學家羅德·卡納馮勛爵神秘死去,使人們毛骨悚然地想起了那個刻在墓碑上的詛咒。
法老 詛咒 真菌
不久,探險隊的另一名成員阿瑟·梅斯被人發現昏死在開羅一家賓館的房間裡。接著,看望過勛爵並進入到墓室的好友喬治·古爾德因高燒不退死去。而試圖借助X射線技術確定法老死因的科學家阿奇博爾德·裡德,在剛回倫敦開始分析收集到的數據時也撒手人寰。離奇的事情接二連三地發生,其中還伴著不祥的征兆———卡納馮勛爵死的當天,開羅全城大停電,勛爵的狗也在英國死去。

法老 詛咒 真菌
隨后,不少人開始相信這個古老詛咒的存在。

法老 詛咒 真菌 致命霉菌殺人於無形
科學家最新研究表明,某些古代木乃伊帶有霉菌,而且至少帶有兩種危險霉菌———黑曲霉和黃曲霉。這些霉菌能夠導致人體過敏,特別是對那些免疫力低下的人,輕則充血,重則肺出血而亡。而且,一些陵墓牆壁上還沾滿了侵襲呼吸道的細菌,如葡萄狀球菌等。此外,蝙蝠也很喜歡寄居在中空的墳墓裡,棲息過程中可能會滴下真菌,導致人體患上流行性感冒之類的呼吸疾病。
法老 詛咒 真菌
因此,賓夕法尼亞大學的詹妮弗·韋格納對卡納馮勛爵的死亡進行了這樣一番解釋:埃及古墓裡除了尸體還有很多食物,如肉、蔬菜、水果等。這些食物在幾千年的存放中很可能曾經招致昆虫、霉菌等,然后產生有毒的病原體。而卡納馮勛爵當時在去埃及考古之前,就長年患有慢性病,免疫力低下,所以進入墓室后,很可能感染了有毒病原體,之后病發死亡。

引用自:探險家相繼神秘死去 "木乃伊詛咒"疑是霉菌
法老的詛咒 法老 詛咒 真菌
圖坦卡蒙法老的墓穴被打開后沒幾個月,就傳來參與挖掘的卡那封爵士去世的消息。於是坊間開始流傳他的死亡是法老詛咒的應驗。
法老 詛咒 真菌
此后,一份報刊刊登了法老墓穴入口處的一段象形文字,意思是“誰擾亂了法老的安眠,死神將張開翅膀降臨在他頭上”。卡那封去世一年后,他的一個同父異母的兄弟、一名護士、一名對法老木乃伊做X射線照相的醫生和當時在挖掘現場的一個百萬富翁相繼死亡。就連墓穴的發現者霍華德·卡特的金絲雀都在墓穴被打開的那天被一隻眼鏡蛇吞


法老圖坦卡蒙的復原像
法老 詛咒 真菌
實際上,根本不存在所謂的“咒文”。當年直接參與墓穴挖掘活動的26人中共有6人死亡。看起來“法老的詛咒”隻針對特定的人———墓穴1922年11月29日正式開放之前卡特和卡那封早已秘密地進入過墓穴。最令人費解的是,作為墓穴挖掘的總負責人,霍華德·卡特本人卻安然無恙。


考古工作者將古代埃及最著名的法老之一圖坦卡蒙的木乃伊石棺揭開。
法老 詛咒 真菌
有人指出,卡那封等人死於一種由曲霉屬真菌引起的肺病。夏威夷大學流
病學專家德米勒認為,卡那封的死因是其臉上處理不當的一道傷口引起的敗血症。

引用自:20世紀六大謊言與真相

BloggerAds

BlogAD

熱門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ostR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