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獅虎獸 羅基 兩大猛獸雜交混血兒(圖文)

標籤:獅虎獸,獅虎獸羅基,虎獅獸,猛獸雜交混血兒 獅虎獸

獅虎獸羅基
美國俄克拉荷馬州 獅虎獸
據英國《每日郵報》10月31日報道,美國俄克拉荷馬州的一家動物收容所于30日發生一起慘案,一隻巨型獅虎獸將進籠給它喂食的飼養員重擊致死。 



獅虎獸 非常罕見的物種
獅虎獸是公獅子和母老虎交配產生的後代,是一種非常罕見的物種,它們的壽命較之純種的獅子和老虎要短很多,但身形龐大。這次“犯案”的獅虎獸名叫羅基,重約454公斤,是一般獅子的2倍。 



獅虎獸 羅基
據收容所所長羅莉·恩賽因介紹,不幸遇難的飼養員名叫彼得·蓋茨,今年32歲,他經驗豐富,曾在多家動物園工作過,但當天不知道什麼原因,彼得違反規定,走進籠子裏給羅基喂食,而以前飼養員都是將食物倒進去給羅基吃。 



獅虎獸 力量是普通人的20倍
恩賽因說彼得並不是被羅基咬死的,而是遭重擊致死。要知道,一隻獅虎獸的力量是普通人的20倍,被這樣的重力擊打幾下,足以致人死命。當時彼得遭攻擊後流血不止,在籠中大聲呼救,聽到呼救聲的其他工作人員急忙趕來將他弄出籠子,並叫來救護直升機將他迅速送到醫院,無奈彼得傷勢過重,在30日當晚就去世了。



獅虎獸 小時候性情很溫和
恩賽因心有餘悸地表示:“這真是太可怕了。我們制訂了非常嚴格的規定,但飼養員還是會因為這樣那樣的原因而不嚴格遵守,最終釀成了這場慘禍……其實羅基小時候性情很溫和,很容易接近,那時我還曾騎在它的背上玩呢。” 



獅虎獸 天性非常獨立
收容所的動物學家科溫博士說:“這種動物可以非常溫和,但是要知道,它們的天性非常獨立,一旦覺得受到侵犯,可能就會給你來那麼兩下子,對於一個普通人來說,這幾下就足以致命。” 



獅虎獸 很可能實施安樂死
目前當地動物保護機構正在討論如何處理此事,如果專家認為羅基殺傷性太大的話,很可能對它實施安樂死。8年前,一隻黑熊在咬死一名飼養員後就被處以了安樂死。



引用自:美動物收容所飼養員 遭巨型獅虎獸重擊致死(圖)



兩大猛獸雜交混血兒 揭密獅虎獸
獅子跟老虎,一個是草原霸主,一個是森林之王,兩種不一樣的猛獸,經過現在的人工培育,兩種動物雜交生下的混血兒,就叫做「獅虎獸」,而這樣的奇獸,就出現在大陸海南的熱帶動植物園,接下來的這則報導,就要為您揭開獅虎獸的秘密。


獅虎獸 獅子跟老虎雜交的混血兒
來到海南熱帶動植物園,這動物遠看像母獅,走近瞧卻帶點虎斑,這是獅子跟老虎雜交的混血兒,獅虎獸。

每天下午4點是吃飯時間,獅虎獸吃的是牛肉、雞肉、雞蛋跟營養品混成的食物,但園方今天要來試試,遺傳草原霸主與森林之王基因的獅虎獸,能不能跟爸爸媽媽一樣,兇猛捕食活體獵物。
山東大學教授李玉春:「牠的捕食,大家關心的是更像老虎還是獅子,這是一般人非常關心的問題。」

第一戰,園方推出小山羊來吸引人工餵養的獅虎獸,只見牠們又好奇,又是吃驚往後退,好不容易才咬住小羊的脊柱;第二戰上場的,換成母乳哺育的獅虎獸對上活雞,只見這隻獅虎獸單打獨鬥,一口叼住工作人員丟下來的雞。

李玉春:「從那天的捕食行為來看,兼具獅子跟老虎的特點,一個是圍食,牠的捕食動作有一點像老虎。」


獅虎獸 遠比人工飼養的要兇猛許多
不過兩相比較,園方也能發現母乳餵養的獅虎獸,遠比人工飼養的要兇猛許多。北京林業大學教授胡德夫:「對大型食肉動物,迄今還沒有一個成功的例子,就是因為在人工圈養的個體,牠的捕殺行為,獲得食物的能力都大大弱化了。」


獅虎獸 無法繁衍後代
事實上,根據慣例,將遺傳基礎不同的動植物雜交,後代通常優於雙親,比如馬跟驢雜交生下的騾子,就比雙親力氣大、抵抗力佳,但卻無法繁衍後代。
那麼獅虎獸呢?人工控制而雜交生出的牠們,能否經得起演化考驗,海南動植物園方也還在研究當中,而這個生物之謎,也留待相關研究人員解答。

引用自:兩大猛獸雜交混血兒 揭密獅虎獸


深圳動物園專家:虎獅獸和獅虎獸不是怪獸(圖)

動物專家趙雲華抱著兩只出生不久的小獅虎獸開心不已 資料圖片


深圳動物園女獸醫培育出罕見“虎獅獸”、“獅虎獸”,引起倫理爭議
雄虎與雌獅的結晶,叫“虎獅獸”;雄獅和雌虎的結晶,則叫“獅虎獸”。2005年5月12日,一對龍鳳雙胞胎虎獅獸在深圳野生動物園誕育。三個月後,深圳野生動物園又迎來了兩雄一雌三只獅虎獸。從此,深圳野生動物園成了目前世界上唯一同時擁有獅虎獸和獅虎獸的動物園。獅虎獸和虎獅獸的“媽媽”——深圳野生動物園動管部經理趙雲華,一時間成了風雲人物。


初見趙雲華時,記者吃了一驚。把獅子和老虎湊成一對的,竟然是一個“小女人”。趙雲華個頭不高,人很熱情,一個勁兒地跟記者說:“對不起,對不起,最近太忙了,動物園正在搞改革,我們都要競聘上崗!”話語間帶著東北人特有的豪爽。


人物小檔案【趙雲華】
趙雲華,女,黑龍江省人,已從事了29年的動物飼養管理技術工作,深圳野生動物園動管部經理。獅虎獸和虎獅獸的培育者。

動物專家趙雲華抱著兩只出生不久的小獅虎獸開心不已 資料圖片

鏈接 國外虎獅繁殖記錄
●1837年世界上第一只虎獅記錄——Jamnagar(印度的州名)公主贈給維多利亞皇後一只虎獅
●20世紀20年代末至1930年初,倫敦動物園繁殖並飼養了一只虎獅
●1936年和1968年之間,英國曼徹斯特的玻利維動物園一直有虎獅
●1971年加爾各答動物園出生一只雌性的虎獅“茹弟拉林”
●1974年3月8日加爾各答動物園另一只雌性的虎獅“藍尼”出生
●1978年聖誕節沙母巴拉保護區出生了一只雌性虎獅——“諾艾爾”
●2000年聖誕節,澳大利亞國立動物園收集到一對成年虎獅雙胞胎。根據相關資料記錄,這對虎獅健康良好地活到16歲

“莉莉”激發了趙雲華的雄心 虎獅“同居”讓它們日久生情
談起趙雲華,當然要從讓她名聲大噪的獅虎獸、虎獅獸開始了。老虎和獅子雖同屬貓科,但雙方生活環境不同,在自然環境中根本沒有相遇的機會,更談不上交配,能夠結成連理本就匪夷所思,它們繁衍出的後代,更是異常珍稀。即使在人工環境下,獅虎種間交配受孕的成功率只有1%-2%,而成活率僅有五十萬分之一。國外存活的獅虎獸只有3-5只,主要集中在法國。虎獅獸存活的幾率更是微乎其微。在趙雲華的努力下,深圳野生動物園成為目前世界上唯一同時擁有獅虎獸和虎獅獸的動物園。

趙雲華萌生培養獅虎獸、虎獅獸的念頭,是在1995年春節。那一年,深圳野生動物園展出了一只從法國高價租來的獅虎獸“莉莉”。由于這只珍稀動物體弱多病,趙雲華的除夕夜是陪著“莉莉”度過。獅虎獸“莉莉”是法國人花費了幾十年時間和上億美元培育出來的,是世界上第一只獅虎獸,“享年”20歲。

這頭獅虎獸給了趙雲華很大的刺激,“外國人能培育出獅虎獸、虎獅獸,我們中國人為什麼不行?”

1996年,趙雲華嘗試將數只4個月大的東北虎幼崽與非洲獅幼崽進行合群飼養。兩種貓科動物在最初合群時比較敵視,活動時還各自圈出勢力范圍。一星期後,雙方的敵意就消失了。1998年,混養的獅、虎增加到12只——其中東北虎5頭、非洲獅7頭,猛獸們被轉移到該園新建的“中華獅虎山”中“同居”。


“當年”是母獅主動向公老虎求愛 兩只虎獅獸幼崽適應能力強過三只獅虎獸
獅、虎長到四歲時,公虎“蘇民”已經成長為獅虎山中最剽悍、毛色最漂亮的“帥哥”,曾經與母虎交配生育過15只小虎。母獅“明明”是山中母性最強的一頭野獸,生育過10只小獅子。

2005年1月下旬,正在發情的母獅“明明”主動向公虎“蘇民”求愛。獸王間的交配過程只持續了大約7秒。之後,“蘇民”表現得非常緊張,極度慌恐地奔跑;“明明”卻格外興奮。

5月12日,平常按時回籠的“明明”突然夜不歸宿。豐富經驗的趙雲華初步斷定是母獅臨產。次日她上山巡查,發現“明明”躲在獅虎山的一個地勢低洼、樹叢茂密的地方,但未發現幼崽。趙雲華讓飼養員每天投送活雞3只、牛肉1.5公斤,都被“明明”吃光了。趙雲華在忐忑中等待著,直到第7天,一場大雨過後,終于發現了兩只虎獅獸幼崽。它們已爬到路邊的草叢裏。

7天中下了3場大雨,母獅也將幼崽移動了3次。趙雲華認為“明明”是個責任心極強的母親,這種性格保證了孩子的安全。一周後,趙雲華將母獅和幼崽移入獨立的露天飼養場地開始進行自然哺乳。

記者見到了母獅“明明”和它的雙胞胎子女。小虎獅獸兄妹已經8個月大了,健康、活潑、好動,在800平方米的散放區內來回追逐嬉戲。看到有人注意它們,它們立即警惕地跑到媽媽身邊藏了起來。調皮的小家夥不時從獅子媽媽背後探出小腦袋來看看我們,斷定不會受到傷害,它們就又開始撒歡了,時而相互打鬧,時而爬到獅子媽媽身上咬咬媽媽的耳朵、抓抓媽媽的臉。此時的猛獸溫順極了,任由這對小兄妹折騰。

不久之後,公獅“帥長毛”與母虎“辣妹子”也產生了感情,生下了三只獅虎獸。由于虎媽媽“辣妹子”習慣于圈養,所以小獅虎獸的野外適應能力略弱,至今養在“閨”中。


獅虎獸是“巨人”虎獅獸是“矮子” 虎獅獸長大後更像獅子,而獅虎獸則更像老虎
雜交產生的虎獅獸或者獅虎獸,和它們的父母比起來,脾氣性格有什麼不同?

趙雲華介紹,這兩只幼齡虎獅獸融合了父母雙親的特徵。體型、頭型、耳、眼、鼻、嘴、背脊部的深色線紋,明顯表現出母獅的特徵;毛色、頭部花紋、耳背側白色斑紋、尾巴上的環形條紋,明顯表現出虎的特徵,而臉頰、腿部和身體兩側花紋既有像虎的數量不同的條形紋,也有像獅子的少許不規則的斑點紋。

據介紹,由于染色體的不匹配,會影響到雜交獸的體型。獅虎獸會得“巨大綜合症”,大于父母一倍;虎獅獸會得“矮小綜合症”,它比其父母中的任何一個都小許多。

“以我的經驗,虎獅獸長大後更像獅子,而獅虎獸則更像老虎。”趙雲華說。

在一個室內小單間中,記者看到了漂亮的斑斕大虎“辣妹子”和三只5個月左右的獅虎獸。三個小家夥既有老虎的樣子,又有獅子的特徵,個頭已經不小了,膽子卻不大,一看到陌生人,立即哼哼唧唧地縮成了一團,躲在了虎媽媽身後,偶爾壯著膽子吼一聲,聲音太小一點威風也沒有,更分辨不出叫聲究竟是像獅爸爸,還是像虎媽媽。由于我們距離虎籠只有1米遠,虎媽媽顯得很不安,不停地低聲呼嘯。


會有“虎……虎-獅虎獸”出現嗎? 趙雲華承受巨大壓力,討厭“怪獸”稱呼
趙雲華成功培養出了獅虎獸、虎獅獸,在受人敬重的同時,也受到了不少非議。許多人說她培養出的這些小動物是違反倫理道德的,把它們叫“怪獸”。

趙雲華說:“我討厭別人把獅虎獸、虎獅獸叫作‘怪獸’。其實,只要是存在的,就應該是合理的。叫‘怪獸’,對這些小東西不公平。”

也有的人說,趙雲華研究獅虎獸和虎獅獸完全是為了經濟利益。趙雲華淡淡一笑說,只要是稀少的東西,就一定有它的經濟價值。但是,對于一個專門進行動物研究的人來說,自己更注重動物的分子遺傳。兩種動物雜交,哪種遺傳分子起作用、哪種不起作用才是研究目的。

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趙雲華表露了更大的“野心”:“下一步,我要讓老虎、獅子再和獅虎獸和虎獅獸生產下一代。然後,下一代再產生下下一代。”

公老虎和母獅子雜交的後代叫虎獅獸,公獅子和母老虎的後代叫獅虎獸。公老虎和母虎獅獸的後代將叫虎-虎獅獸,公老虎和母獅虎獸的後代將叫虎-獅虎獸。而公獅子和母獅虎獸的後代將叫獅-獅虎獸,公獅子和母虎獅獸的後代將叫獅-虎獅獸……今後,是不是還會出現更為繞口的“獅……獅-虎獅獸”和“虎……虎-獅虎獸”呢?

引用自:深圳動物園專家:虎獅獸和獅虎獸不是怪獸(圖)

BloggerAds

BlogAD

熱門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ostR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