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

福州鼓山 癢癢樹 紫薇(圖文)

標籤:癢癢樹,湧泉寺 癢癢樹,3棵奇特的 癢癢樹,紫薇 癢癢樹,市鼓山湧泉寺 癢癢樹
福建省福州市鼓山湧泉寺有3棵奇特的「癢癢樹」,只要用手輕輕一撓樹幹,整棵樹就會渾身顫抖,甚至發出「咯咯」的響動。廟方人員介紹,這3棵樹已有20多年歷史,每年農歷3月開花。特別的是,別的樹先長葉再長花,它們是先長花再長葉。

福建省福州市鼓山湧泉寺有3棵奇特的「癢癢樹」,只要用手輕輕一撓樹幹,整棵樹就會渾身顫抖,甚至發出「咯咯」的響動。

福州鼓山 癢癢樹 紫薇
《東南網》報導,9日下午4點,兩名小女孩在福州鼓山湧泉寺玩耍,忽然驚奇地叫了起來。「媽媽,快來呀,這棵樹怕癢呢!」小女孩的媽媽走上前,用手指剛輕觸到樹幹,發現樹冠枝搖葉動,渾身顫抖。她說,「都沒使勁,它就抖上了」,頭一回見到這種樹,真新鮮。

福州鼓山 癢癢樹 紫薇
據觀察,抓撓的時間越長,樹身搖擺越厲害,響聲越大,把手離開,顫抖隨之停止。這棵樹高3至4公尺,偏瘦,樹身通體無皮,開著紫色小花。旁邊還有兩棵同樣的樹,撓一撓同樣枝搖葉動,還發出微弱的「咯咯」響動。廟方人員介紹,這3棵樹已經有20多年歷史,每年農歷3月開花。別的樹先長葉再長花,它們是先長花再長葉。

福州鼓山 癢癢樹 紫薇
福建省林科院生態環境研究所所長譚芳林說,這3棵樹學名叫「紫薇」,是一種落葉喬木,是一種奇特的樹種,在福州也不多見。它們夏秋開花,7月至10月花開不斷,故名「百日紅」。由於枝幹較輕,稍稍觸摸就帶枝條一起微微抖動,就好像怕癢的孩子,因此得名「癢癢樹」。

福州鼓山 癢癢樹 紫薇
有專家認為,這種樹身上可能含有神經纖維,所以在樹幹一撓,整棵樹便會發抖,像人怕癢一樣。
引用自:福州鼓山「癢癢樹」 輕撓樹幹渾身發抖

BloggerAds

BlogAD

熱門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ostR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