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 星期日

17歲嬰兒 不老之謎(圖)

美國馬裡蘭州有一名似乎停止生長的女孩。她今年已經17歲,但身高只有76厘米,體重僅為7.3公斤,外表看起來像個1歲大的嬰兒。科學家正在對她進行診斷,希望從她身上發現“抗老”基因。
17歲嬰兒 不老之謎 永不長大
布魯克·格林伯格與父母和三個姐妹住在馬裡蘭州巴爾的摩市郊區。盡管她已經17歲,但看起來還像一個初學走路的嬰兒。17年來家人一直要給她換尿布、把她抱在懷裏、哄她睡覺。
格林伯格從小就面臨中風、癲癇、潰瘍和呼吸困難等致命疾病的威脅。現在她已經學會了爬行和微笑,被別人胳肢的時候也會發出咯咯聲,但還不能開口說話,依舊長着一口乳牙。
17歲嬰兒 不老之謎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9日援引她的父親霍華德·格林伯格的話報道:“她是個了不起的孩子,天真無邪。雖然她只能像6個月大的孩子一樣發出咿咿呀呀的聲音,但這不妨礙她跟別人交流,我們總能明白她的意思。”
17歲嬰兒 不老之謎
格林伯格的病情一直讓醫生百思不得其解。美國南佛羅裡達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小組近期提取了她的脫氧核糖核酸(DNA)樣本進行初步分析,發現基因變異可能是導致格林伯格停止生長的原因。
17歲嬰兒 不老之謎 基因突變
理查德·沃克是研究小組負責人。他說:“這個女孩為我們提供了研究人體老化過程的難得機會。控制她生長髮育的基因發生了突變,看起來她像是被時間凍結。如果把她的基因組與正常人的進行比對,就可能判斷出哪些基因發生了變化,觀察它們如何變化,進而想出控制基因突變的辦法。”
格林伯格的父母積極配合沃克教授的研究工作,他們希望可以幫助更多人。最新研究報告顯示,格林伯格身體的一些部分確實在發育,只是速度慢並且相互之間並不協調。
17歲嬰兒 不老之謎
沃克說:“我們猜想格林伯格體內調節生長髮育的基因受到破壞,如果我們能利用她的DNA找出發生了變異的基因,就可以通過動物實驗觀察是否能夠逆轉或減緩老化的過程。”
17歲嬰兒 不老之謎 延緩衰老
《星期日泰晤士報》說,一系列科學成果已經證明許多動物的壽命會因單個基因的微小變化而延長。一些世界知名的老化研究專家本周將出席在倫敦舉行的英國皇家學會會議,這類研究將是會議討論的焦點。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聖弗朗西斯科分校生物化學教授辛西婭·凱尼恩是英國皇家學會主講人之一。她說,“從遺傳學角度講,鼠類和人類很接近”,所以,找到鼠類體內發生變異的基因會收到同樣的研究效果。
17歲嬰兒 不老之謎
沃克和包括凱尼恩在內的其他研究人員相信,弄清格林伯格的病因是找到那些控制老化進程基因的重要途徑之一。如果沃克的猜測得到證實,科學界對老化的認識將達到全新水平,針對衰老相關疾病的新療法也有望問世。

BloggerAds

BlogAD

熱門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ostR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