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小憐玉體橫陳夜 吾妻正點

標籤:吾妻正點,九一八事變,東北少帥,東北少帥張學良,哀瀋陽,北齊,小憐玉體橫陳夜
中國近代史上著名的「九一八」事變(1931年)發生後,日本入侵東北。東北少帥張學良因為奉蔣介石命令,採「不抵抗主義」,最終東北淪陷,引起全國憤怒。當時的著名學者馬君武,為了諷刺張學長的徵歌逐色,寫下了當時傳誦全中國的一組詩﹕《哀瀋陽二首》﹕

趙四風流朱五狂,翩翩蝴蝶正當行。
溫柔鄉是英雄塜,已報東師入瀋陽。

告急軍書夜半來,開場弦管又相催。
瀋陽已陷休回顧,更抱阿嬌舞幾回。

小憐玉體橫陳夜 吾妻正點
趙四小姐後來陪伴張學良終生。朱五原名朱湄筠;兩人都是當時社交名媛。蝴蝶是當時鼎鼎大名的女明星。這組詩指涉張學長熱中跟這些名女人交往,「愛美人,不愛江山」,坐視東北淪陷(其實他有點冤枉),因此寫下這組詩以諷時事。

這組詩是有典故的。因為它的副題就是「仿義山北齊體」。李義山即李商隱,《北齊二首》是他著名的一組詠史詩。原文如下﹕

一笑相傾國便亡,何勞荊棘始堪傷。
小憐玉體橫陳夜,已報周師入晉陽。

巧笑知堪敵萬幾,傾城最在著戎衣。
晉陽已陷休回顧,更請君王獵一圍。

「北齊二首》描述的,是南北朝時代,齊國主高緯與馮小憐(馮淑妃)的香艷故事。馮小憐原是北齊穆皇后的侍女,擅琵琶,能歌善舞,算是當時的才女。高緯發現她後,驚為天人,如獲至寶, 愛不釋手,立誓生死相許。

小憐玉體橫陳夜 吾妻正點
更誇張的是,據說高緯發現這件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後,巴不得讓天下人都知道他擁有這樣的一位人間絕色,「吾妻正點」,於是他在跟大臣們議事的時候,故意讓馮小憐一絲不掛的橫躺在朝堂之上, 三不五時把她摟在懷裡,卿卿(親親)我我,把那些共同議事的大臣搞得得既「歹勢」又「凍未條」,高緯則以欣賞大臣們的窘態為樂。這就是「玉體橫陳」這句三級版成語的由來。

高緯的荒淫行徑,當然會引來鄰國的覬覦。公元577年,鄰國北周國主宇文邕發兵伐齊。當北周軍隊猛攻晉州,齊軍奮勇抵抗之際,木來說要「御駕親征」的高緯,卻正在附近打獵,他聞訊本想率大軍馳援。但馮小憐玩興正濃,撒嬌要高緯「再獵一回」。等到這一回游獵結束,晉州已破。齊大軍進駐平陽城。

但由於北齊的晉州史梁士彥統帥有方,加上皇帝親征,北齊軍以一當百,並掘地道攻平陽,距離城牆倒塌才十幾步,北齊軍正要乘勝攻入之際,高緯忽然傳旨要進攻暫停。

原來是他要跟馮小憐一起觀看大軍攻城的壯觀景像。當時馮小憐正在化妝,磨磨蹭蹭很久,等到她出來時,北周軍隊已經修好倒塌的城牆,最後變成逆轉勝,北齊敗亡。李商隱的《北齊二首》,就是記述這段故事。

北齊覆亡後,高緯跟小憐同時被俘,高緯最後抑鬱以終。馮小憐輾轉被轉讓。先是把她給賜給代王宇文達。來本不好色的他也被小憐 迷得神魂顛倒,導致代王跟妻子李氏反目。

後來建立隋朝的楊堅篡滅北周,殺代王達,又將小憐賜給大臣李詢。李詢就是代王達妃子李氏的哥哥。李詢的母親為了替女兒報仇,命令小憐穿粗衣,做粗工,小憐不堪折辱,最後自殺。一代佳人下場淒慘。

引用自:歷史情色/小憐玉體橫陳夜 史上最誇張的「吾妻正點」秀

BloggerAds

BlogAD

熱門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ostR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