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女教皇瓊安

標籤:女教皇瓊安,女教皇,瓊安
德國演員尤漢娜˙沃卡雷克在電影《女教皇》中飾演女教皇瓊安。 (摘自英國每日郵報網站)



眾所皆知,女性在天主教神職體系中的角色只限於修女,除此之外的神職人員,從神父到教宗(教皇)都是男性的專利。但如果有人告訴你,天主教曾經在第九世紀出過一位女扮男裝的教宗,君臨歐洲信徒長達兩年,最後是在匪夷所思的情況下女兒身曝光,你相信嗎?

女教皇瓊安
根據美國小說家柯羅思(Donna Woolfolk Cross)長篇小說《女教皇》(Pope Joan)改編的電影最近在英國上映,再度將這段一千一百多年前的祕史攤在陽光下。然而曾撻伐《達文西密碼》、《天使與魔鬼》的梵蒂岡教廷,這回卻沉默以對。

《女教皇》係由德國導演沃特曼(Sonke Wortmann)掌鏡,德國演員尤漢娜˙沃卡雷克(Johanna Wokalek)飾演女主角瓊安(Johanna von Ingelheim),澳洲演員傑洛大衛˙溫漢(David Wenham)飾演她的情人傑洛伯爵(Margrave Gerold)。

女教皇瓊安
瓊安的父親是英國人,母親是日爾曼人,出生在萊茵河畔的小鎮英格漢。電影開場於西元八一四年,在女性飽受歧視的歐洲中古時代,十來歲的瓊安憑著過人才智與膽識,毅然女扮男裝頂替早逝的哥哥若望(John),進入修道院學習神學與醫學。

瓊安很快脫穎而出,來到羅馬與梵蒂岡大顯身手,先後受到塞吉烏二世(Sergius II)與利奧四世(Leo IV)重用。西元八五三年,利奧四世駕崩,瓊安被選為新任教皇,稱號就叫「若望」。

但瓊安還是無法擺脫愛情的牽絆,繼續和親密愛人傑洛伯爵纏綿,甚至在即位兩年後懷孕。瓊安和傑洛商量在臨盆前祕密離開教廷,生下孩子再回來。然而,公元八五五年復活節當天,瓊安在出巡羅馬街頭時得知傑洛遇害,快馬趕到情人身邊時,竟在眾目睽睽下分娩,人們驚駭莫名,而瓊安也死於難產血崩。

如此曲折離奇的故事,在歷史上其實有跡可尋。柯羅思受訪時指出,儘管天主教會堅稱女教皇瓊安的故事只是稗官野史,然而有五百多份古代手稿都有記載,包括普拉提那、佩脫拉克、和薄伽丘等名家。柯羅思說:「像瓊安這樣的女子點燃的希望之火,雖然只能在黑暗中發出極微弱的光芒,可是從未完全熄滅。」

引用自:女扮男裝任教皇 千年祕史教廷啞口


歷史曾出現「女教皇」? 新電影引話題
最近有一部以天主教歷史為背景的電影「女教皇」,在英國上映,故事描述西元9世紀,曾出現一名女扮男裝的「教皇」,甚至還為愛人懷孕,這樣的劇情引起極大討論;不過教廷一反過去的批判態度,只說電影是依照稗官野史改編,反而更令人對女教皇在歷史上的真實性,感到好奇。


女教皇瓊安
以天主教歷史為背景的電影,「天使與魔鬼」跟「達文西密碼」,都因為片中情節涉及宗教,曾經引起教廷不滿,現在英國又有一部,根據美國小說「女教皇」改編的電影,情節突破以往天主教神職體系中,女性只有修女的角色。電影對白:「女性不被允許唸神學院,不能讓妳學習,我可以跟上帝談談嗎?」


女教皇瓊安
電影敘述,西元9世紀時,曾經短暫出現過一名女扮男裝的「教皇」,直到「女兒身」的身分曝光,相關紀錄也消失在歷史當中。電影對白:「奉上帝之名,你被選為新任教皇。」

女教皇瓊安
故事裡的主角瓊安,在當時女扮男裝,頂替早逝的哥哥進入神學院學習,最後被選為新任教皇,稱號為「若望」,統管歐洲信徒達2年之久,甚至還秘密懷孕,最後難產而死。電影對白:「妳如果留下來,妳一定會死,但這是我的呼召。」


據了解,這段千年前的「女教皇」故事,根據部分歷史文獻,還是有跡可循,但天主教會堅稱 ,瓊安的故事只是稗官野史;只不過,相較於先前的達文西密碼,教廷拒絕出借場地拍片,這次女教皇上映,教廷選擇沈默以對。

引用自:歷史曾出現「女教皇」? 新電影引話題

BloggerAds

BlogAD

熱門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ostR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