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5日 星期二

6年拚7次聽障考上公職

〔記者侯千絹/屏東報導〕44歲中度聽障者黃琦文求職、升學處處碰壁,6年考了7次公職,終於考上殘障特考,黃琦文說,「很辛苦但很值得!」他將失敗故事寫給全縣聽障者,希望他們「勇於嘗試,不斷創新」,才能改寫人生。

在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擔任行政工作的黃琦文,高職畢業後找工作,總是因聽障遭拒,加上母親生病,他整整7年留在家務農同時照顧母親,完全與社會脫節,母親是他唯一的朋友,臨終前替他寫陳情信,籲請政府放寬聽障者領取殘障手冊標準,終於換到1張身障手冊,2個月後,母親離世,他的靠山就此倒下。

母臨終前 為他陳情
一度怨天尤人的黃琦文說,想到母親臨終前為他盡了她生命中最後的努力,換取一線生機,他打起精神找工作,通過勝利之家的考試獲得電腦排版訓練機會,「當時見到勝利之家有許多不良於行的孩子坐輪椅、拄拐杖,卻整日笑臉以對,我突然覺得好慚愧!」他驚覺自己好手好腳的幸運,終於順利進入職場。

身障者在職場受到同工不同酬的差別待遇,讓他想轉進公職,因程度落差太大,他下班後到補習班上課,卻聽不清講師授課內容,猛抄筆記回家苦讀,6年考7次,黃琦文索性辭去工作專心應考,還是功虧一簣,一度想放棄,在妻子支持下終於考上殘障特考。

黃琦文發現,金融海嘯後,聽障生在職場上處處碰壁,考上公職的人更微乎其微,有了穩定工作,黃琦文考上夜二專進修資訊管理,同時長期參與屏東聲暉協進會的活動,赫然發現自己是唯一考上殘障特考的會員。

他提筆寫下自己走出逆境的故事,透過屏東聲暉協進會寄給屏東縣的聽障會員分享,同時參與協會的肚皮舞團,鼓勵聽障者努力聽到美麗新世界。

引用自:自由電子報

BloggerAds

BlogAD

熱門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ostRank